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30Apr 2021

腦有所醫:病病相連 不能忽視 (刊登於蘋果日報)(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2021 年 4 月 30 日

黃海東醫生-中大醫務中心神經外科專科醫生

腦有所醫:病病相連 不能忽視(刊登於蘋果日報)

早前有一位30多歲年輕病人求診,主要的病徵是覺得右眼視力漸漸變差,只能閱讀到字體較大的文字。眼科醫生找不出眼球有任何病變,因此安排了磁力共振掃描,發現右側顱底貼近視覺神經位置有腫瘤,並壓迫視覺神經,所以把他轉介到神經外科跟進。

經過詳細詢問病情及研究病變影像後,再從病人的年齡及表徵看來,較大可能屬良性腫瘤(如腦膜瘤),但由於腫瘤的位置較為罕見,因此仍建議他盡早切除腫瘤,一來可解除對視覺神經的壓力,二來可取樣進行細胞化驗。病人初時難免有些擔憂及猶豫,後來經解釋後,他明白毋須接受傳統開顱手術,而是透過經鼻孔內視鏡技術切除腫瘤,並配合電腦導航以加強安全,他便同意盡快接受手術。

本來手術已安排妥當,但病人最終未有如期到來做手術。後來我們聯絡到病人,得知他早兩、三個月開始經常咳嗽,近來更因呼吸不暢順及咳嗽加劇入院,醫生初步懷疑他患肺炎,但檢查後沒有發現肺炎細菌,新冠病毒測試也呈陰性。他留醫數天後出院,但咳嗽和呼吸困難情況沒有完全消除。在疫情蔓延下,他怕外出會被誤當成新冠患者,也害怕自己會受感染,所以無奈地留家休養了一個多月。

當他再來覆診時,他的視力已急速轉差,連手指也無法清晰看見,加上他仍感呼吸困難,情況特殊。因普通肺部感染很少會持續多月仍沒改善,良性腦瘤也很少在個多月內迅速惡化。經過進一步肺部X光檢查及驗血,發現肺部陰影更明顯,血液內癌症指數偏高,正電子掃描更顯示有瀰漫性腫瘤擴散,壓迫視覺神經的腫瘤極可能是癌症擴散引致。病人即時獲安排接受經鼻孔內視鏡腫瘤切除術,先為視覺神經減壓,其後的組織取樣化驗證實屬肺部擴散的癌細胞,需轉介腫瘤科作進一步治療。

我們的身體是一個整體,有時不同器官呈現的症狀,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可能是事事關連。病人求診時不妨與醫生多溝通,不要忽略一些表面看似無關的症狀。當醫生掌握更多資料時,便有機會警覺不尋常的病變,或能及早找出疾病根源,盡早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