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18Mar 2022

醫道講:識用質子泵抑制劑好有用 (刊登於香港經濟日報)(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HKET

2022 年 3 月 18 日

彭慶茵──中大醫務中心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

醫道講:識用質子泵抑制劑好有用(刊登於香港經濟日報)

質子泵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 PPI)是腸胃科最常處方的藥物之一,常用於治療多種與胃酸分泌相關的腸胃疾病,例如胃酸倒流、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功能性腸胃病及胃出血等相關併發症,長期服用薄血藥的病人也要用PPI以防腸胃出血。如何正確使用PPI以達最佳成效,當中也有一些學問。

曾有胃酸倒流病人指服用PPI後未見改善,一問之下往往發現他們餐後才服藥。其實PPI須空肚服用,才能發揮最大藥效,一般建議為餐前半小時,特別是吃早餐前服用為佳。因為PPI的原理是抑制負責釋放胃酸的質子泵,空腹時間愈長,胃內質子泵愈多,藥物抑制胃酸的效果亦愈好。不少病人只須稍為調整服藥習慣,通常都有明顯改善。不同品牌的PPI藥效沒太大分別,有些可能起效比較快,有些分段釋放藥物,令藥力較穩定,醫生會視乎病人的需要而作出建議。

另一個病人的常見疑問是何時才能停藥?大部分人其實只需完成特定療程便可,例如幽門螺旋菌感染為兩星期,胃或十二指腸潰瘍一般為6至8星期。惟服用薄血藥或部分胃酸倒流病人可能要長期用藥,因為PPI只能抑制胃酸,不能解決引致胃酸倒流的下食道括約肌鬆弛,患者一旦停藥,病情或會反覆。

由於PPI已廣泛應用數十年,過往確有不少文獻提及一些副作用,包括病人似乎較多出現難治梭狀芽孢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的腸胃感染、萎縮性胃炎、潰瘍性結腸炎及克隆氏症等,估計可能與PPI影響腸胃內的細菌狀態有關。此外,亦有文獻提及PPI可能會影響腸胃吸收鈣、鐵及維他命B12,亦有指會增加慢性腎炎、認知障礙症、肺炎及胃癌等風險。不過,目前其實未有充分證據去證實這些問題與PPI的關連。

另外,長期服用PPI的確較大機會出現胃底腺瘜肉,屬於良性增生,惡性病變的風險近乎零。若發現病人服用PPI後出現很多胃底腺瘜肉,醫生亦會探討是否可調整用藥,或轉用其他較舊式的胃藥。

總括而言,醫生在處方PPI時會以病人需要為前提,務求以最低劑量,達致最佳療效,希望控制病情之餘,也盡量減低不良反應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