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14Aug 2020

腦有所醫:腦內有不定時炸彈一定要拆? (刊登於蘋果日報)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2020年8月14日
黃海東──中大醫務中心神經外科專科醫生
腦有所醫:腦內有不定時炸彈一定要拆?(刊登於蘋果日報)

如果大家是「職業特工」影迷,可能會記得以下一幕:湯告魯斯飾演的特工千辛萬苦在敵人手中救出一位同僚,以為安全之際,聽到輕輕的「Click」一聲,同僚即時瞳孔放大死亡!原來敵人已經在她腦內植入一粒藥丸大小的炸彈,離開一定範圍後會自動爆炸。這一幕令我很震撼,因為當時正在學習如何處理顱內動脈血管瘤,這情境和醫書中描寫病人血管爆破時很相似,非常駭人!

動脈血管瘤並不是真正的腫瘤,其實是腦血管壁膨脹出一個腫瘤狀,令到血管壁變薄,因此容易破裂出血,即所謂的出血性中風。有些血管瘤體積越變越大,壓迫附近的神經線,引起神經功能受損,最常見的是視覺模糊、重影或眼皮下垂等。此症的起因不明,在50歲以上的女性中較為常見,但亦有很年輕的人發病引致急性腦出血。所以當病人得知患有此病時,通常會變得非常緊張,到處求醫,再加上一些不齊全的資訊,往往令到情緒跌至低谷。

最近我就遇到一位中年女病人,偕同丈夫及兒女一行四人來到我的診所,各人均神色凝重。我看見這情況也嚴陣以待,準備要處理奇難雜症似的。當我得知該位女士早前因為頭暈,進行腦部磁力共振掃描,意外發現了兩粒分別2.5毫米及3毫米的動脈血管瘤,我微笑地向他們詳細解釋,並安撫他們一家的情緒。

其實顱內動脈血管瘤並不罕見,尤其現今社會醫療進步,腦掃描檢查非常普及,在普查中得到的數據顯示,每100人便有兩至三人會有此問題,可幸是大部份的血管瘤體積屬於微細(小於5mm),整體的自動破裂機會不高。在醫學統計上,破裂出血率在10萬人口中約有10人,70%的血管瘤從不爆破。出血率的高低取決於血管瘤的大小、位置、形態、數量及病人的身體狀況,例如糖尿病、高血壓等。我向該位女病人詳盡分析了她的情況,並解釋治療風險,告訴她血管瘤的出血機會很低,定期作磁力共振血管監察已經可以,女病人頓時如釋重負,更高興得流出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