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22May 2020

腦有所醫:矇查查去看腦科(刊登於蘋果日報)(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2020 年 5 月 22 日
黃海東——中大醫務中心神經外科專科醫生
腦有所醫:矇查查去看腦科(刊登於蘋果日報)

最近眼科轉介來了㇐位可愛的老人家,我問他有何不適來看醫生?他說:「我睇嘢矇查查去睇眼科醫生,跟住就矇查查咁畀佢轉咗嚟睇你啦!」我聽了也忍俊不禁!很多人覺得眼睛有毛病就應該看眼科醫生,弄不清為何要轉介腦科。其實視覺神經從眼球背面向後伸延2 厘米,經顱底骨的視神經管指向後中部,進入腦部形成視神經交叉。雙眼的部份視野纖維(靠近鼻側的半邊視網膜)會在此發生交叉,再向後腦進發形成視束,多數的視神經終結於後腦的視覺皮層。所以大部份的視神經系統是位於腦部而非眼睛,這就不難理解為何當視力有問題,有機會涉及腦科範疇。

因神經疾病引起的眼科症狀,主要可歸納為視力視野衰退及重影。先說說視力視野衰退:因為視神經橫跨全腦,在這路程中可出現影響視力視野的多種病變。那要怎樣才能辨別病變位置呢?原來視神經病變引起的視力缺損有特定模式,如果病變位於視交叉前,會單眼視力模糊,另㇐隻則眼沒有問題;如果病變正好位於視交叉,兩側視野會收窄,中央視野的影響相對較小;如果視交叉後病變,病人其中㇐眼的額側視野及另㇐眼的鼻側視野會受到影響。所以有經驗的醫生檢視病人的病徵後,大約可估計到病變位置。而影響視神經的病症眾多,包括受腫瘤壓迫、炎症、血管疾病等等。

上文提及的老人家,發現視力模糊已㇐段⾧時間,最初以為是年紀大視力衰退,眼科醫生診斷他有白內障,但替他進行白內障手術後,視力依然沒有改善,最後經腦掃描才發現患腦垂體腫瘤,腫瘤壓迫視神經交叉引致視力衰退。腦垂體腫瘤是常見壓迫視神經的腫瘤,但因為不痛不癢,容易和其他視力問題混淆,延誤診斷。我曾經見過㇐位中學生,走路時經常碰到兩旁的物品、門框等也不察覺,檢查後發現其兩側視野已嚴重收窄,只看到正前方事物。但當我詢問其視力狀況時,他卻說沒有大礙,只因他玩遊戲機時依然看得清楚!幸好這類腦垂體腫瘤只要不是壓迫視神經太⾧時間,經過內窺鏡微創手術切除後,視力通常都可恢復,病人可重過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