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19Jun 2020

腦有所醫:矇查查去看腦科(二)(刊登於蘋果日報)(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2020 年 6 月 19 日
黃海東——中大醫務中心神經外科專科醫生
腦有所醫:矇查查去看腦科(二)(刊登於蘋果日報)

上一期專欄提到腦部問題可引起眼科症狀,除了視神經受壓導致視力衰退外,另一類常見的視力問題是「復視」或叫「重影」,意指於同一時間看見兩個影像。我們每隻眼睛的轉動均由腦神經線透過眼外肌所控制,兩隻眼球的協調要很精確,才能確保雙眼運動一致,合成單一影像。重影可以由簡單的眼睛屈光不正引起,但也可由嚴重的腦神經系統問題引致,因此當遇上這種症狀,需加以認真看待。

要了解重影的病因,首先要分辨是影響單眼或雙眼:假若遮蓋一隻眼睛以單眼視物時,重影依然存在,這就是「單眼重影」;相反,重影會隨着遮蓋其中一隻眼睛而消失,則稱為「雙眼重影」。

「單眼重影」大多由眼球的問題所致,較常見的原因包括近視、遠視、散光、白內障等。當光線進入眼睛而未能聚焦於視網膜上形成清晰影像,就有機會造成重影。

至於「雙眼重影」,主因多為腦神經線及眼外肌出現毛病。當雙眼的運動失去協調,影像投影不一致,就會出現重影。如果只是間歇性出現,可能是由於本身集中力不足或疲倦;但如果重複出現,尤其是疲倦時更嚴重,則須要排除是否因「眼型重症肌無力症」引致眼外肌不協調。「雙眼重影」也可以是某些嚴重腦神經系統疾病引起,因為腦神經線由腦幹伸延到眼外肌的途中,可以因各種情況而受損,譬如腫瘤、出血、感染和創傷等,患者可
能最先察覺到的問題便是重影,因此必須小心處理。

當中最為危險的是腦血管瘤壓着第三條腦神經線,導致重影及上眼皮下垂。這情況通常為突發性,病人除重影外,常常伴有眼睛後部疼痛,又或是局部頭痛,起因是第三條腦神經附近的動脈血管瘤突然增大,壓迫神經線所致。這是一種前哨症狀,如果不及早檢查及治療,此類血管瘤有很高的爆破風險,可引起急性腦出血性中風,病人有機會陷入昏迷狀態,甚至死亡,所以一定不能輕視。正確的做法是盡快安排腦血管造影,在血管瘤爆破前進行醫治。當然,並不是所有重影都有生命危險,一些常見的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甲狀腺眼病、腦幹腫瘤或腦幹中風等,均可導致重影問題,應及早求醫檢查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