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22Jan 2021

腦有所醫:腫瘤轉移不能忽視 (刊登於蘋果日報)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2021 年 1 月 22 日
黃海東醫生-中大醫務中心神經外科專科醫生
腦有所醫:腫瘤轉移不能忽視(刊登於蘋果日報)

一位患有早期肺癌的病人,兩年前接受肺葉切除手術後,生活正常愉快。但最近他卻常常感到頭暈,步行時有輕微不穩,初期也不以為意,但經過家庭醫生跟進了兩星期仍沒有改善,其後在腦部掃描發現左側小腦有一處陰影,懷疑是肺部腫瘤轉移擴散。

病人被轉介到我處時仍然不太能接受自己有腫瘤擴散的事實,因為他覺得已經治癒兩、三年,身體一直健康,最近的胸肺掃描也沒有異樣,不應該再有腫瘤在腦部出現。但原來惡性腫瘤腦轉移是很常見的,粗略估計約三成患癌病人最終會有腦部轉移。這是因為我們的腦部與肝臟一樣需要大量血液供給營養,因此癌細胞也較容易經血液擴散到腦部,特別是肺癌及乳癌屬於兩種最常見擴散到腦部的腫瘤。

癌症轉移或擴散到腦部,大致可分為局部轉移和遠距離轉移。遠距離轉移即是癌細胞經血液擴散,可能在原發性腫瘤治療後相隔很久才被發現,約 15%病人更是之前沒有任何癌症或腫瘤病歷,一經發現時已屬遠距離腦轉移。現時有不同理論解釋這現象,其中一個可能是腦部本身有天然屏障 (Blood-Brain Barrier)阻擋,導致治療腫瘤的藥物不能輕易通過屏障,因此雖然藥物可壓抑部份癌細胞,但藏在腦部內的則無法完全清除。

治療方面,外科切除手術是紓緩病徵及保存身體其他功能的一線治療,但手術也有其局限性,如果腫瘤太接近腦功能區,便無法完全安全地切除,患者在手術後還需要接受放射或化學治療,用以消除一些肉眼看不見或手術無法切除的癌細胞,藉此提高治癒的機會。如果患者選擇不接受任何治療,據一般估計,壽命或只能維持數個月。

一般來說,若癌症病情已惡化至遠距離轉移階段,根治機會亦隨之下降,醫生會視乎情況需要,利用合適方法紓緩病人各方面的不適。隨着醫學及藥物的不斷進步,現時部份遠距離轉移的病人在接受適當藥物治療後,可延長生存時間。譬如上文提及的病人,他接受手術後再接受腦部放射治療,化驗結果亦顯示癌細胞具有特定的標靶目標(EGFR 基因突變),現時有數種標靶藥物對此類病例有不錯的治療效果,這對病人的生存意志有正面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