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過度防疫反增自身感染風險

時間:2020-06-28 04:23:4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方學明報道:新冠肺炎在社區的隱形傳播鏈令人憂慮,早前爆發的「瀝源群組」,更涉及工作間傳播,全城不宜鬆懈!不少需要經常接觸陌生人的打工仔甚至僱主,都未必知道怎樣採取合適的防疫措施,中大醫院自四月起提供企業支援計劃,至今逾50間企業參與,專家建議,防疫指引應分等級,過度緊張不但嚇怕服務對象,還可能增加自身感染風險。

  中大支援服務 逾50間企業受惠

  中大醫院公共衞生醫學專科醫生蔡曉陽(圓圖)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接獲不少企業負責人求助,擔心一旦員工或其家屬確診,單靠量度體溫等已採取措施,未必足以應付工作場所內的相互感染,希望有更針對性的應變措施。有些企業則未制定措施,希望醫護人員提供專業評估及支援,令防控防疫效果更佳。

  企業支援服務自四月推出至今,接獲逾50間企業參加,涉及酒店業、銀行業、保安系統行業、建造業、餐飲及食物業等。

  疫情下,居家抗疫增加,外賣需求急升,外賣速遞員新入行人數大增。蔡曉陽稱,有企業管理層反映,收到前線速遞員反映,擔心感染新冠肺炎,希望公司在分配送餐工作時,不要安排疫廈或有人確診的地區,例如當時爆發「佛堂群組」的北角區,以及最近持續有人確診的「瀝源群組」的沙田瀝源邨祿泉樓一帶,令負責人大感惆悵。

  蔡曉陽稱,在支援服務下,教導負責人向速遞員解釋風險,「首先我哋希望速遞員知道,只要做足保護措施,即使去到疫廈送餐,都無問題,但一定要遵守多項措施,例如時刻攜帶搓手液。」他們亦並建議改善交收食物程序,「盡量安排當客人取出食物後,馬上掉棄包裹食物外層的包裝紙等,減少手部接觸食物及受環境污染的風險。」她稱,這些建議正好改變了速遞員經常不攜帶搓手液等陋習。

  公共服務機構在疫情期間維持家居探訪服務,但有時過分依足規矩處理。蔡曉陽稱,曾有機構安排工作人員穿上全套防護衣物,上門探訪,但有關人員未必掌握穿着、脫下防護裝備的具體步驟,反而增加感染風險,而且可能嚇怕被探訪者。中大醫院為有關機構制訂等級分類,讓家訪人員在不同環境下,彈性穿着最適當的保護衣物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