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嶄新技術通波仔 360度磨走血管鈣化物

時間:2022-01-03 04:26:5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王亞毛報道:心臟病是本港第三大殺手病,患者接受「通波仔」手術放置支架前,需先移除血管鈣化物,而鈣化物越嚴重越堅硬,術後出現心肌梗塞等不良心血管事件比率越高,已成為「通波仔」大敵。中文大學醫院採用改良後的儀器,可360度磨走鈣化物,手術時間節省半小時,成功率超過九成,一年約有200位病患受惠。

  冠心病通常表現為心血管內血脂、鈣沉積物等在動脈內壁積聚,令血管出現粥樣硬化。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心臟專科醫生陳裕豪表示,年屆70歲的冠心病患者,高達九成人的心血管內有鈣化物,其堅硬程度可令「通波仔」支撐血管的球囊和支架無法完全打開,大大削弱手術用處,而且血管鈣化越嚴重,患者在術後一年出現心臟死亡、心肌梗塞等不良心血管事件的比率越高。

  新版切除器 手術成功率逾九成

  針對血管鈣化物,一般會在「通波仔」手術前,採用冠狀動脈斑塊旋磨術。陳裕豪說,運用經改良後的360度心臟動脈粥樣硬化切除器,將金屬動脈旋磨頭送至血管內狹窄部位前,以電動旋磨方式將鈣化物磨碎成微細碎屑,最終進入循環系統被白血球吞噬。

  陳裕豪稱,360度心臟動脈粥樣硬化切除器舊版本需使用腳踏,醫生於手術期間手腳並用,操作較困難,且接駁鑽石磨頭時需要多花15至30分鐘。改良後鑽石磨頭預先接駁,令手術時間大幅減少,手術成功率高達九成以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