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79月 2021

医道讲:早知就要早医的胆石 (刊登于香港经济日报)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香港经济日报

2021 年 9 月 27 日

彭庆茵――中大医务中心肠胃肝脏科专科医生

医道讲:早知就要早医的胆石(刊登于香港经济日报)

七十多岁的李伯,过去一年多几乎每月也间歇胃痛,因不算严重而未有正视,最后经女儿强烈劝喻,才半推半就来到诊所。经初步问诊,没发现他有消瘦、食欲不振或大便习惯改变等「红旗症状」,进一步抽血及超声波检查,发现胆总管有很多小石子,胃痛很大机会由胆石而起,因胆汁仍能正常流出,故肝酵素等指标仍正常。

虽然伯伯当时没大碍,但因胆石不会自行排走,最好是趁情况稳定时尽快治疗,利用经内窥镜逆行性胆胰管造影(ERCP)疏通胆管及取出胆石。ERCP属微创手术,病人麻醉后,医生从口腔放入内窥镜及导管,于总胆管注射显影剂后,经X光确定胆石位置及将胆石清除。

然而,伯伯当时抗拒施手术,惟有提醒他及家人提高警觉及定时覆诊,尤其一旦有高烧、黄疸及右上腹痛这3种征状,亦是「夏科氏三联征」,必须立即往急症室求医,因为极可能是急性胆管炎或阻塞。

果不其然,伯伯不久之后便因上述3种症状入院,他入院时发高烧、发炎指数及肝酵数急升,超声波检查显示胆管肿胀,胆汁无法排出,引致急性胆管炎。因情况较危急,首要令伯伯的胆管恢复畅通,医院立即为伯伯进行ERCP,于总胆管旁直拉放入一枝小胶管,将胆汁引流到十二指肠。希望待发炎消退后,再安排清胆石及切胆囊手术。

从这宗个案可见,急性胆管炎可以十分危险。除了胆石阻塞,胆总管收窄或其他疾病亦可令胆汁淤积,导致细菌滋生引起发炎,可并发血压骤降、血氧下跌、肝肾衰竭、血小板下降甚至败血性休克。急性胆管炎的死亡风险达11%,严重个案更会升至20%至30%。

不少病人若非痛到忍无可忍,也不愿做手术,但其实不论胆石是在胆总管或胆囊内,均不会自行消失,痛楚只会愈来愈频密及剧烈,由一年一两次增至每星期几次。若出现炎症或胆囊穿破才治疗,承受的风险亦更大,甚至会并发较棘手的胰脏炎,下回再详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