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0511月 2021

医道讲:十分敏感的胰脏 (刊登于香港经济日报)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香港经济日报

2021 年 11 月 5 日

彭庆茵――中大医务中心肠胃肝脏科专科医生

医道讲:十分敏感的胰脏(刊登于香港经济日报)

胆总管有石可大可小,其中一个严重并发症就是胰脏炎,这有可能是由胆石阻塞、胆管收窄所引起,也可能是治疗胆石期间胰脏受刺激而引致。胰脏炎之所以危险,在于可引起其他局部性并发症,例如组织坏死、积水及假性囊肿(Pseudocyst),甚至引发其他器官并发症,例如加剧本身患有的心脏病、慢性肺病,更可引发肾衰竭及休克。

胰脏隐藏在腹腔深处,是一个十分敏感的器官,即使受轻微的触碰,例如进行「内窥镜逆行胆胰管造影」(ERCP)时刺激到胰脏,也可以诱发胰脏炎。病人会出现剧烈腹痛,特点是痛楚会蔓延至背脊,甚至有作呕作闷等症状。电脑扫描一般可见胰脏肿胀,验血亦会显示胰脏素上升。

近八成急性胰脏炎都属轻微,通常数日后便会自行好转。此病没有针对性的治疗,主要是提供支持性治疗,例如输注营养液以补充身体所需。除了ERCP外,胆石、十二指肠或胆管收窄;又或是酗酒、药物、脂肪过高、感染、创伤或免疫性原因等,都可引起胰脏炎。

曾有一名老伯,因胆石阻塞引起急性胆管炎入院,他在医院接受ERCP取出总胆管内的胆石后,不幸引发了胰脏炎。炎症稍微受控后他便嚷着出院,但回家后持续食欲不振,总觉胃胀塞闷,并有脚肿和腹胀等肚积水情况。老伯须立即再入院接受治疗,但恐怕情况比出院前更差了。

既然ERCP有机会引致胰脏炎,病人或会问是否有其他检查可代替?确实有其他手术选择,若病人无法做ERCP,可以进行「经皮肝胆管引流术」(PTBD),即在皮肤打开切口至胆管位置,然后放置导管引流胆汁。不过,临床上此手术的风险比ERCP更高,而且只能暂时引流淤塞的胆汁,以纾缓炎症,待情况稳定后仍要再做手术取出胆石,方能根治问题。

话说回来,如果病人可以在健康及无感染下,及早以ERCP处理胆总管内的胆石,出现并发症的机会,肯定较已出现急性炎症时进行更低。因此若任何人持续胃痛,特别是进餐后出现,或导致睡眠间痛醒或无法入睡,便要提高警觉。而患胆石高危人士,即生育过的女性、肥胖、年过40岁、有家族史、糖尿病患者和服用避孕药人士,更应尽早接受检查及采取适当的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