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304月 2021

脑有所医:病病相连 不能忽视(刊登於苹果日报)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1 年 4 月 30 日

黄海东医生-中大医务中心神经外科专科医生

脑有所医:病病相连 不能忽视(刊登於苹果日报)

早前有一位30多岁年轻病人求诊,主要的病徵是觉得右眼视力渐渐变差,只能阅读到字体较大的文字。眼科医生找不出眼球有任何病变,因此安排了磁力共振扫描,发现右侧颅底贴近视觉神经位置有肿瘤,并压迫视觉神经,所以把他转介到神经外科跟进。

经过详细询问病情及研究病变影像后,再从病人的年龄及表徵看来,较大可能属良性肿瘤(如脑膜瘤),但由於肿瘤的位置较为罕见,因此仍建议他尽早切除肿瘤,一来可解除对视觉神经的压力,二来可取样进行细胞化验。病人初时难免有些担忧及犹豫,后来经解释后,他明白毋须接受传统开颅手术,而是透过经鼻孔内视镜技术切除肿瘤,并配合电脑导航以加强安全,他便同意尽快接受手术。

本来手术已安排妥当,但病人最终未有如期到来做手术。后来我们联络到病人,得知他早两、三个月开始经常咳嗽,近来更因呼吸不畅顺及咳嗽加剧入院,医生初步怀疑他患肺炎,但检查后没有发现肺炎细菌,新冠病毒测试也呈阴性。他留医数天后出院,但咳嗽和呼吸困难情况没有完全消除。在疫情蔓延下,他怕外出会被误当成新冠患者,也害怕自己会受感染,所以无奈地留家休养了一个多月。

当他再来覆诊时,他的视力已急速转差,连手指也无法清晰看见,加上他仍感呼吸困难,情况特殊。因普通肺部感染很少会持续多月仍没改善,良性脑瘤也很少在个多月内迅速恶化。经过进一步肺部X光检查及验血,发现肺部阴影更明显,血液内癌症指数偏高,正电子扫描更显示有弥漫性肿瘤扩散,压迫视觉神经的肿瘤极可能是癌症扩散引致。病人即时获安排接受经鼻孔内视镜肿瘤切除术,先为视觉神经减压,其后的组织取样化验证实属肺部扩散的癌细胞,需转介肿瘤科作进一步治疗。

我们的身体是一个整体,有时不同器官呈现的症状,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可能是事事关连。病人求诊时不妨与医生多沟通,不要忽略一些表面看似无关的症状。当医生掌握更多资料时,便有机会警觉不寻常的病变,或能及早找出疾病根源,尽早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