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183月 2022

医道讲:识用质子泵抑制剂好有用 (刊登于香港经济日报)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香港经济日报

2022 年 3 月 18 日

彭庆茵――中大医务中心肠胃肝脏科专科医生

医道讲:识用质子泵抑制剂好有用(刊登于香港经济日报)

质子泵抑制剂(Proton Pump Inhibitor, PPI)是肠胃科最常处方的药物之一,常用于治疗多种与胃酸分泌相关的肠胃疾病,例如胃酸倒流、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功能性肠胃病及胃出血等相关并发症,长期服用薄血药的病人也要用PPI以防肠胃出血。如何正确使用PPI以达最佳成效,当中也有一些学问。

曾有胃酸倒流病人指服用PPI后未见改善,一问之下往往发现他们餐后才服药。其实PPI须空肚服用,才能发挥最大药效,一般建议为餐前半小时,特别是吃早餐前服用为佳。因为PPI的原理是抑制负责释放胃酸的质子泵,空腹时间愈长,胃内质子泵愈多,药物抑制胃酸的效果亦愈好。不少病人只须稍为调整服药习惯,通常都有明显改善。不同品牌的PPI药效没太大分别,有些可能起效比较快,有些分段释放药物,令药力较稳定,医生会视乎病人的需要而作出建议。

另一个病人的常见疑问是何时才能停药?大部分人其实只需完成特定疗程便可,例如幽门螺旋菌感染为两星期,胃或十二指肠溃疡一般为6至8星期。惟服用薄血药或部分胃酸倒流病人可能要长期用药,因为PPI只能抑制胃酸,不能解决引致胃酸倒流的下食道括约肌松弛,患者一旦停药,病情或会反覆。

由于PPI已广泛应用数十年,过往确有不少文献提及一些副作用,包括病人似乎较多出现难治梭状芽孢杆菌(Clostridium difficile)的肠胃感染、萎缩性胃炎、溃疡性结肠炎及克隆氏症等,估计可能与PPI影响肠胃内的细菌状态有关。此外,亦有文献提及PPI可能会影响肠胃吸收钙、铁及维他命B12,亦有指会增加慢性肾炎、认知障碍症、肺炎及胃癌等风险。不过,目前其实未有充分证据去证实这些问题与PPI的关连。

另外,长期服用PPI的确较大机会出现胃底腺瘜肉,属于良性增生,恶性病变的风险近乎零。若发现病人服用PPI后出现很多胃底腺瘜肉,医生亦会探讨是否可调整用药,或转用其他较旧式的胃药。

总括而言,医生在处方PPI时会以病人需要为前提,务求以最低剂量,达致最佳疗效,希望控制病情之余,也尽量减低不良反应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