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014月 2022

医道讲:觉得有便秘 就是有便秘吗?(刊登于香港经济日报)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香港经济日报

2022 年 4 月 1 日

彭庆茵――中大医务中心肠胃肝脏科专科医生

医道讲:觉得有便秘 就是有便秘吗?(刊登于香港经济日报)

都市人的不良生活及饮食习惯,不少人都受便秘困扰,也是肠胃科最常见的求诊原因之一。排便问题可见于男女老幼,尤其女性较为常见,不少更自小已有相关问题。不少人觉得未能每天排便又或便量稀少,便自觉患上便秘,但事实果真如此?

从经验所见,每个人对便秘的定义有很大差异,例如以为未能每日排便或大便状态有偏差,就是便秘。其实便秘有客观国际定义,于6项条件中出现2项或以上才算便秘,包括每星期排便少于3次;超过四分一如厕中出现最下列情况:要出尽力去谷便、大便如羊屎般呈硬粒状、排便后有未清感觉、直肠有阻塞感,以及需用人手方法协助排便。

影响排便的原因众多,例如患病、药物、贺尔蒙或内分泌问题等,医生需详细问症和检查,例如探肛、验血等,有时也会用X光看看有否大便堵塞,亦会因应风险安排大肠镜等其他检查,以排除大肠肿瘤等严重疾病。少数病人可能需吞服显影胶囊,透过追踪胶囊评估肠道蠕动功能是否正常。

单纯的便秘大多毋须药物治疗,大多数人只需从生活习惯入手,已有显著改善,包括每日摄取30克膳食纤维、喝至少2公升水,加上摄取适量油份做润滑剂,亦要有适量运动刺激肠道蠕动。有些病人反映已经吃很多蔬菜仍然便秘,其实菜叶的纤维量较低,粗硬的菜梗才是高纤之选。纤维亦分水溶性及非水溶性,前者可以软化大便,后者则可令大便增大成形,刺激肠道蠕动以助排便,因此应视乎便秘情况而摄取合适的纤维。

现时常用的利大便药物,其实也是循上述3方面发挥作用,例如纤维粉可令大便增量,乳果糖可令大便保留水份而变软,俗称「草饼」的番泻叶则是刺激肠道活动。

在日常诊症中,我会尽量避免使用刺激肠道的药物,纵使这些药物效果显著,在坊间亦容易购得,却不宜当成长期手段,特别是年轻病人,否则可能产生依赖性,变成愈食愈多。有时照大肠镜会发现病人的肠壁蒙上一层灰黑,正是长期服用此类药物所产生的黑色素所致,虽然这现象对健康无碍,但仍不建议病人长期依赖该类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