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18月 2020

绿茵医道:疫情催生的肠胃毛病(刊登於苹果日报)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0 年 8 月 21 日
彭庆茵――中大医务中心肠胃及肝脏科专科医生
绿茵医道:疫情催生的肠胃毛病(刊登於苹果日报)

疫情持续大半年,市民既要担心染病,又可能要面对经济窘迫甚至失业等生活问题,导致压力大增,最近临床上观察到功能性肠胃病的个案明显增加,尤其多了一些年轻男士患者求诊。功能性肠胃病的症状可因人而异,形形色色,可能是持续数月的作闷,又或是上腹疼痛不适,亦可能是排便习惯改变。除用药物帮助控制症状外,医生的详细讲解,可让病人加深认识病症,减少不必要的忧虑,也是治疗的重要环节。

简单来说,功能性肠胃病是一系列的肠胃症状,由食道至肠道任何一个部位也可受到影响,牵涉的症状多达三、四十种,由胸口翳闷、上腹疼痛,到食道敏感、肠易激及便秘等。病人接受肠胃镜检查通常没有异常,验血结果也没有问题,并且没有任何「红旗」症状,即发烧、夜间盗汗、胃口不振、消瘦及便血等。

近年研究显示,问题可能与脑―肠轴线(Brain-gut axis)有关。人体的大脑透过神经传递物质协调肠胃运作,肠胃道亦会藉由痛感等讯息反馈脑部,从而调节肠道蠕动的速度和程度。当脑―肠轴线出现不协调或神经传递短路,就会引起肠胃道的功能失调,反馈的神经讯息也会被放大,於是产生各种不适症状。

功能性肠胃病时好时坏,且不易医治,患者的身体其实并无实际病变,此问题既不会增加患癌机会,也不会令寿命缩短,但会为生活带来不便,并可能影响情绪及加剧症状。即使如此,医生仍可以从多方面帮助病人纾缓不适。

从经验可见,功能性肠胃病很多时与食物和情绪有关,约三分之一的患者本身性格易受压力和情绪影响。医生通常会首先建议病人写食物日记,记录越详细越好,有助找出诱发症状的食物,例如有病人发现每早吃燕麦早餐后便腹泻,停吃后问题随即消失。

第二是利用药物帮助,除了针对症状外,部份较严重的病人可使用低剂量的抗抑郁药物,提升脑内的神经传递物质,也能有效帮助改善症状;亦有病人在了解病因及知道身体无大碍后,终能放下心中忧虑,尽量不再想起或在意肠胃不适,即使没有使用药物,症状也逐渐消退。由此可见医生与病人沟通的重要性,不要以为只用一句「无嘢」,病人便会满意,若他们得到详细的解释,可消除心中的担忧和不安,对病情会有莫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