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053月 2021

绿茵医道:会伪装成盲肠炎的憩室炎 (刊登於苹果日报)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1 年 3 月 5 日

彭庆茵――中大医务中心肠胃及肝脏科专科医生

绿茵医道:会伪装成盲肠炎的憩室炎(刊登於苹果日报)

长长的肠道,除了有机会长出瘜肉甚至肿瘤之外,亦有机会长出像小气泡的憩室。憩室较常见於年长人士,40 岁以下人士的患病率少於 20%,但年过 60 岁人士的患病率则达 40%至 60%。憩室是由於大肠壁变薄变弱,形成一个向外突出的小袋囊。憩室不是肿瘤或病变组织,但它亦可引起出血及发炎等并发症。最近便接连有两名年轻女士因憩室炎前来求医,因此市民也应保持警觉。

憩室可以出现在肠道的任何位置。西方人的憩室多发生在左侧肠道,尤其是在乙结肠,亦有部份会在降结肠。相反,东方人的憩室多在右边肠道,较常见在大肠的升结肠位置。

大部份情况下,憩室都是无害的,但有机会因肠壁变薄而较易出血,尤其是正服用薄血药、阿士匹灵及消炎止痛药的病人,风险较高。同时,细菌或粪便等也有机会藏匿在憩室内,引发局部坏死或炎症,患者会有腹痛、发烧、大便习惯改变、作呕作闷等不适症状,由於东方人的疼痛位置常见於右下腹,有机会与盲肠炎混淆。

轻微憩室炎可利用抗生素治疗,患者一般先接受静脉注射抗生素,以遏止炎症,之后可改用口服抗生素。若患者过去一年内没做过大肠镜检查,通常会安排於康复后八星期照一次肠,以排除有其他严重疾病。约 25%憩室炎个案会演变为较严重及复杂的炎症,可导致脓疮、肠塞、瘻管甚至肠道穿破等情况,此时便需要其他治疗。

憩室形成后便不会逆转,约 20%至 40%憩室炎患者会反覆发作。此外,约 20%憩室炎患者在康复后也可能有长期腹部不适,大部份属於肠易激,亦可能是肠道内仍有轻微发炎未消除,需要医生再跟进。过往曾有病人於十年内发生过四次憩室炎,且持续受腹痛困扰,电脑扫描又没发现其他异常,最终转介到外科接受手术切除部份肠道,但是否需要手术,要按个别病情,经病人与医生商讨后决定。

要预防憩室形成及憩室炎,饮食是重要的因素,研究显示低纤、高脂及常吃红肉较易引致憩室及发炎,缺乏运动、肥胖和吸烟也会增加患病风险。虽然过去曾有说法指果仁及种子较易藏在憩室引起发炎,但最新的研究结论显示,两者没有直接关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