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094月 2021

绿茵医道:多食胃藥會傷身? (刊登於苹果日报)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1 年 4 月 9 日

彭庆茵――中大医务中心肠胃及肝脏科专科医生

绿茵医道:多食胃藥會傷身?(刊登於苹果日报)

作為腸胃科醫生,經常都會聽到病人問:「醫生,長期服食胃藥真的安全嗎?會不會傷身?」古人經常說:「藥有三分毒」,大家不想長期用藥實屬人之常情。質子泵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 PPI)可謂最常用的胃藥之一,今次就為大家拆解一下服用PPI的注意事宜。

PPI對減少胃酸分泌的效用十分顯著,用途廣泛,對幽門螺旋菌感染、功能性腸胃不適、胃酸倒流、胃潰瘍等皆用得着。若病人需長期服用「傷胃」藥物,例如某些薄血藥及消炎止痛藥,通常也需同時服用PPI以保護腸胃。

此藥最好是在早上起床後、吃第一餐前半小時至一小時服用,其功效一般要時間累積,通常在療程開始後數天會逐漸見效。現時市面上有多種PPI藥物,藥效大致相若。若病人的病情本已受控,但突然轉差,通常也非因PPI失效,可能是病情有變或其他原因,宜盡快求醫。

至於副作用問題,PPI有機會與其他藥物產生相互作用,即俗稱的「相沖」。PPI會令胃酸減少,胃部酸鹼度改變或會影響部份藥物的吸收,例如鐵丸、抗真菌藥等,吸收程度可減近半。某些癲癇藥或鎮靜劑的代謝速度亦可能減慢,令血液內殘留的藥物水平稍高。此外,長期服用PPI亦可阻礙身體吸收鈣質、鎂質及維他命B12等,令一些本來不易在腸胃生長的細菌有機可乘,例如沙門氏菌、難治梭狀芽胞桿菌等。

近年醫學界亦關注PPI可能對心血管病患者常用的薄血藥「氯喹格雷」(clopidogrel)構成干擾。原因是部份種類的PPI與氯喹格雷均要用到某一種肝酶進行代謝,同時服用兩種藥,便有如互相競爭,或會影響薄血藥的藥效。就此,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建議考慮以幾種較新型的PPI作替代,這些新藥毋須借助上述的肝酶代謝,可減少與薄血藥相沖機會。

近年就着PPI與胃癌、認知障礙症之間的關係,亦引發一些討論,但目前未有充份證據顯示PPI與這些病症有因果關係。整體而言,PPI屬於十分安全的藥物,醫生在處方前,會就病人的狀況作全面評估,平衡長期服用PPI的好處及風險,作出最有利於病人的決定。長期服用PPI的病人,亦可考慮定期驗血及檢查骨質,以了解是否受藥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