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148月 2020

脑有所医:脑内有不定时炸弹一定要拆? (刊登於苹果日报)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0年8月14日
黄海东――中大医务中心神经外科专科医生
脑有所医:脑内有不定时炸弹一定要拆?(刊登於苹果日报)

如果大家是「职业特工」影迷,可能会记得以下一幕:汤告鲁斯饰演的特工千辛万苦在敌人手中救出一位同僚,以为安全之际,听到轻轻的「Click」一声,同僚即时瞳孔放大死亡!原来敌人已经在她脑内植入一粒药丸大小的炸弹,离开一定范围后会自动爆炸。这一幕令我很震撼,因为当时正在学习如何处理颅内动脉血管瘤,这情境和医书中描写病人血管爆破时很相似,非常骇人!

动脉血管瘤并不是真正的肿瘤,其实是脑血管壁膨胀出一个肿瘤状,令到血管壁变薄,因此容易破裂出血,即所谓的出血性中风。有些血管瘤体积越变越大,压迫附近的神经线,引起神经功能受损,最常见的是视觉模糊、重影或眼皮下垂等。此症的起因不明,在50岁以上的女性中较为常见,但亦有很年轻的人发病引致急性脑出血。所以当病人得知患有此病时,通常会变得非常紧张,到处求医,再加上一些不齐全的资讯,往往令到情绪跌至低谷。

最近我就遇到一位中年女病人,偕同丈夫及儿女一行四人来到我的诊所,各人均神色凝重。我看见这情况也严阵以待,准备要处理奇难杂症似的。当我得知该位女士早前因为头晕,进行脑部磁力共振扫描,意外发现了两粒分别2.5毫米及3毫米的动脉血管瘤,我微笑地向他们详细解释,并安抚他们一家的情绪。

其实颅内动脉血管瘤并不罕见,尤其现今社会医疗进步,脑扫描检查非常普及,在普查中得到的数据显示,每100人便有两至三人会有此问题,可幸是大部份的血管瘤体积属於微细(小於5mm),整体的自动破裂机会不高。在医学统计上,破裂出血率在10万人口中约有10人,70%的血管瘤从不爆破。出血率的高低取决於血管瘤的大小、位置、形态、数量及病人的身体状况,例如糖尿病、高血压等。我向该位女病人详尽分析了她的情况,并解释治疗风险,告诉她血管瘤的出血机会很低,定期作磁力共振血管监察已经可以,女病人顿时如释重负,更高兴得流出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