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011月 2020

绿茵医道:照大肠镜,有乜好惊?(刊登於苹果日报)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0 年 11 月 20 日
彭庆茵――中大医务中心肠胃及肝脏科专科医生
绿茵医道:照大肠镜,有乜好惊?(刊登於苹果日报)

大家对大肠镜检查应该不陌生,照肠镜除了可及早发现大肠癌,更重要可及时发现和切除瘜肉等病变组织,从而预防大肠癌。然而不少人对照肠镜存有误解,甚至抗拒检查,例如以为照肠镜会很难受和复杂,又或觉得没有症状便毋须检查。

其中一个令病人怕照肠的原因,是检查前的洗肠程序。其实只要事前工夫做得好,清肠比较顺畅及彻底,医生检查时便可看得更清楚。病人一般在检查前三天开始低渣饮食,避免食用蔬菜和生果,可如常吃饭、米粉及肉类等;检查前一日则要无渣饮食,可喝汤、米水、啫喱、电解质饮品及茶等。检查前一日的下午要开始饮泻水洗肠,其间需要上 8 至 10 次厕所,然后如常睡觉,翌晨便可做检查。

现时常用的泻水有两类,公立医院较常用的一种不会吸引身体的水份,单靠饮用的水量带出粪便,副作用较少,惟味道不算可口,过程中需饮用的水量较多(3 至 4 公升)。另一种常用泻水会吸引体内水份至肠道,从而产生放泻作用,只需分两次将泻粉加入 180 毫升开水饮用,随后再饮约 1 公升水,总饮水量较少(2 至 3 公升),惟此方法有机会引起电解质失衡,不适合患心脏病或肾病人士。

照肠镜时需把 90 公分的内窥镜放入肠道,若不进行麻醉,过程会相当不舒服。常用的麻醉方法有两种,一种是静脉注射镇静剂,效果有如安眠药加止痛药,病人会进入浅层睡眠状态。另一种是由麻醉科医生进行的监察麻醉,病人进入深层睡眠状态,过程中不会有知觉。

那完成照肠后,何时要再做检查呢?这要视乎检查结果而定,包括瘜肉的数量、体积、种类,以及病人本身的患癌风险。若肠内没有瘜肉,亦无家族病史,便可十年后再检查,较高风险人士则可能要较常检查。

至於照肠镜的并发症风险,麻醉药物引起过敏的情况并不常见,穿肠或出血的机会分别约 1000 至2000 分之一及 200 分之一。若医生评估病人有出血风险,会采取适当措施以减低出血机会。病人亦要留意,照肠镜后 10 日内是否有大便带血。

虽然照肠镜的过程不算舒适,但年届 50 岁的市民都应该接受检查,及早监察大肠癌风险。纵然大便隐血测试是一种简单便宜的筛查方式,惟无法发现早期瘜肉,准确度亦不及大肠镜,而且当大便带血时,病情可能已较后期,因此应与医生商讨合适的筛查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