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47月 2020

绿茵医道:胆生石易过生毛(刊登於苹果日报)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0 年 7 月 24 日
彭庆茵――中大医务中心肠胃及肝脏科专科医生
绿茵医道:胆生石易过生毛(刊登於苹果日报)

位於肝脏下方的胆囊是用来储存胆汁的器官,当我们进食油腻食物后,胆囊会收缩令胆汁流出,经胆管进入小肠帮助消化。而胆囊最常发生的病变就是生胆石,当中近八成患者一生都不会出现任何症状,约 15%至 20%可能会出现症状及并发症,包括急性胆囊炎、胆管阻塞,以及较罕见的胰脏炎等等。

胆石引起的不适,通常在饭后尤其进食肥腻食物后出现,有时会在晚间发生。胆囊因食物刺激而收缩时,有机会把内藏的胆石推出入口位置,导致胆囊堵塞而压力上升,诱发剧痛,更可能会有流汗、呕吐等情况。痛楚位置通常在右上腹或腹部中间,并至少维持 30 分钟至数小时之久,直至胆囊不再收缩,胆石跌回原位并不再造成阻塞为止。

止痛药对这类痛楚的效用有限,抑制或中和胃酸的药物亦没有改善效果。当痛楚消退后,患者又会像没事一样,加上问题不会天天发作,往往是两、三个月才有一、两次,故很多患者不会特别理会,但其实他们有较高机会出现急性并发症。

例如较大的胆石可能「卡住」胆囊出入口,无法松开,造成严重堵塞并引致急性胆囊炎。患者会有十分剧烈的疼痛,痛楚可穿透至背脊甚至肩膊后方,并会有发烧及白血球上升等情况。医生检查时会要求患者深呼吸,然后轻轻触碰胆囊位置,若患者出现「Murphy’s sign」,即患者因为剧痛难当而突然暂停呼吸,从而得知胆囊有炎症。

至於较细小的胆石就更为麻烦,因为它们可以跌出胆囊,然后阻塞连接的总胆管,引起痛楚之外,更会令胆汁倒流,产生眼黄、小便茶色等黄疸症状。患者需要接受紧急手术清除胆管内的小石子,待患者康复后,再进行胆囊切除手术。

胆石并发症拖延越久,手术便会越棘手,因为炎症可能已形成脓包、组织黏连、胆石穿破刺入小肠,甚至胰脏炎等。纵然抗生素或可控制炎症,但问题的根本即胆囊生石未有处理,并发症就可能再次出现,故最有效的治疗还是切除胆囊。

胆囊切除手术很多时可用微创方法处理,而失去胆囊只是没有了储存胆汁的容器,肝脏仍会如常制造胆汁,因此「无胆」对生活及饮食大多没有影响,仅约 10%人可能会因为胆汁刺激肠道而令大便变得较稀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