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1112月 2020

脑有所医:恶性肿瘤非常恶 (刊登於苹果日报)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0 年 12 月 11 日
黄海东医生――中大医务中心神经外科专科医生
脑有所医:恶性肿瘤非常恶(刊登於苹果日报)

早几天从朋友圈中得知,一位在抗疫期间克尽己职、备受尊重的同业,其家人不幸遭脑癌侵袭,撒手尘寰,心中不禁为之惋惜。

脑部的恶性肿瘤可以根据肿瘤来源而区分为原发性脑癌和转移性脑肿瘤(脑扩散)。原发性脑癌是脑组织细胞生长出来的肿瘤,最常见的是胶质瘤中的「星形细胞瘤」,虽然不算普遍,但治疗上却相当棘手!根据香港神经外科学会进行的一项统计显示,本港每年约有 1,000 宗脑肿瘤新症(包括良性及恶性),恶性个案中 70 多宗属恶性胶质瘤,200 多宗为转移性脑肿瘤。医学界至今仍然不清楚脑肿瘤的成因,只有少数病例相信与先天性、遗传或化学因素有关,因此难以预防。

脑癌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层,但统计显示 3 至 12 岁的儿童和 45 至 70 岁的成年人发病比率较高;在本港 0 至 19 岁以下人士中,原发性脑肿瘤更属於常见癌症,占癌症新症的前五位。不过,从整体数字来看,原发性脑癌仍较多出现於中老年病人身上,患者从完全正常,到发现时已是恶性的胶质瘤,治疗效果普遍不佳。继发性脑癌则较多出现於年轻病人,通常患者本来已患有非恶性的胶质瘤,但慢慢於数年间演变成恶性的脑癌。此类病人如能及早发现,并适当地治疗非恶性胶质瘤,可减少恶化的机会。

脑癌病人往往需接受复合治疗,主要是结合脑外科切除手术,再配合术后电疗及化疗以减低复发风险。脑癌细胞具广泛侵入性,完全切除的可能性不高,因会导致很多神经功能丧失,所以要靠术后治疗配合。现代医学对脑癌的细胞研究取得一定进展,有时亦会采用标靶治疗,又或最新的电场治疗,即用外置式电极产生电波磁场,以改变癌细胞的分裂能力。多数情况下,医生需按患者的个别情况来拟定治疗计划。然而,脑癌的治愈率目前仍然偏低,即使已采取各种治疗,大部份个案仍会复发,是现代神经外科的一个重大难关,随着近几年相关的研究迅速发展,期望在不久的将来可看到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