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510月 2019

脑有所医:微创神经外科系列(1):甚么是微创?(刊登於苹果日报)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19 年 10 月 25 日
黄海东——中大医务中心神经外科专科医生
脑有所医:微创神经外科系列(1):甚么是微创?(刊登於苹果日报)

神经外科手术向来比较复杂及高风险,容易产生后遗症,所以每次手术前我都会尽量详细解释手术每一步,让病人了解。有趣是往往花完一轮唇舌之后,病人最常问的问题是「伤口有多大?要补几多针?需不需要拆线?是不是微创 ?」似乎大部份的病人都期望可以用微创医疗技术完成手术。那么到底怎样才可称为神经外科微创手术?

微创手术没有客观定义,但有一贯宗旨,就是施行手术时,尽量缩小伤口,让病人加速复原,减少术后痛楚,降低感染风险,增加手术的安全性。神经外科微创手术范畴很广,包括常用的锁匙孔手术(Keyhole surgery)及全内视镜手术(Endoscopic surgery)等。

近年的发展是利用人体天然孔道如鼻孔、耳孔等进入体内完成手术,避免造成伤口,也称为无创手术。但要强调的是,微创手术只是减细伤口,不是没有创伤;而不管是微创、无创或传统手术,病人其实都经历了同一手术,只是手术方法不同。所以即使伤口微细,或是没有伤口,某些手术的风险是依然存在,不能以为微创手术就一定安全。

微创手术的突破,为神经外科医生带来新挑战。传统手术由於开了伤口,医生的手直接触摸病人组织器官,有「手感」,遇上突发状况,双手也较易掌控场面,如以手轻压出血部位来止血。微创手术进行时医生是通过二维屏幕,操作仪器来进行三维手术, 并不是直接看着病人的手术部位,因此要有重组三维空间的理念。但优胜之处是可近距离看到患处及周围的重要神经或血管。当医生要由传统手术转为使用微创手术,往往要经历一个学习期,逐步适应微创手术的操作。微创手术讲求精准,事前培训相当重要!医生要多观摩专家的手术进行情况,再在电脑模拟及动物模型上学习微创手术,待完全熟悉手术步骤及掌握相当技巧后,才可在主刀医生指示下参与手术,完成部份简单步骤,在累积一定经验后,逐步增加手术的复杂性。

随着科技迅速发展,越来越多医疗设备及技术,可以增加微创手术的安全性及准确度。例如 3D 立体内视镜设备,可以大大增加影像的立体感;术中电脑导航技术,可以引导医生准确地到达病原位置及避开功能组织。术前神经影像学及术中医学监测等,也增强了手术的安全性。近年推出的医学用途机械人,在不久之将来,医生可能只需坐在办公室,看着萤光幕,就已能帮病人安全做到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