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177月 2020

脑有所医:疫情下的神经外科病人 (刊登於苹果日报)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0年7月17日
黄海东――中大医务中心神经外科专科医生
脑有所医:疫情下的神经外科病人(刊登於苹果日报)

当大家以为疫情接近尾声之时,过去几天新确诊病例再次反覆攀升,无疑令香港市民十分沮丧,也迫使医院无奈地再次收紧管理策略。最近就有数名朋友找我,因为亲友突发急症入了公立医院,希望转去私家医院继续治疗,包括有中风病人和头部受伤的长者。这些病人不一定需要急切的手术治疗,但由於疫情下公立医院采取严格探访限制,家人无法和病人直接联系,也不能按时探望,亦影响医生及家人的沟通,家人较难掌握病人的最新进展。这无疑令家人的情绪十分不安,甚至产生无力感和内疚。

在疫情下,公立医院的严格控制措施是可以理解的,有些病人有能力利用无线科技和家人沟通,情况比较好一点。然而神经外科的病人往往可能已有肢体残障,又或头脑不清晰,根本无法主动和家人联络,加上他们需要更多护理照顾,在缺乏支援情况下,不论病人或家属都承受沉重压力。很多医学对照研究皆证明,中风或者脑部受创的病人特别需要家人的配合照顾。研究发现有家人支持的中风病人,无论是死亡率或是功能康复比例,都比没有家人照顾的患者理想,有伴侣的患者也比单身患者有更佳的康复。另一方面,医护与患者家属缺少直接沟通,未必能清楚交代一些医疗进展及并发症等资讯,恐怕会制造更多医患矛盾及误会,亦可能延误诊治的时间。

以目前疫情反覆的状况,可估计公立医院短期内无法全面开放,当局可考虑采取新思维模式,拨调资源及前线员工,例如利用无线网络设施进行远程医疗探访,或让家人预约医生讲解病情等。这些服务的硬件需求并不复杂,只需要几部平板电脑及稳定的无线网络,最重要反而是人力资源及政策上的配合。以往当局提出此类服务时,不少声音关注网络安全、个人私隐、法律责任等,但随着疫情不断蔓延,相信当局也应准备长期抗战,重新思考建立一套系统,让住院病人及其家人不至於断绝联络,也能促使医护与患者家人有更便捷的沟通渠道,免除不必要的误会和争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