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1610月 2020

脑有所医:如何处理脑内的滋事分子(一) (刊登於苹果日报)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0 年 10 月 16 日
黄海东――中大医务中心神经外科专科医生
脑有所医:如何处理脑内的滋事分子(一)(刊登於苹果日报)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收到了一份很暖心的小礼物,是一位 6 岁的小朋友亲手制作的祝贺卡。这位小朋友原本患有脑痫症,用了很多药物组合都没有办法控制发作次数,影响正常脑部发育和学习。三年前我为他做了脑痫手术,现在见他可以制作出一张精美的贺卡,证明他的能力已经大大改善,真是很感动!

脑痫症俗称「发羊吊」,是一种古代文献里已经有记载的疾病,一些名人如凯撒大帝、拿破仑、梵高等,据记载都曾经出现过类似的发作。古人不知病理,把这疾病归类为魔鬼附体或「撞邪」,用很多古怪的方法去医治。现代医学证明这是脑神经元细胞的电脉冲不正常或过份的活动,引致脑功能网络异常运作,产生一系列的症状。这种疾病的表徵可以有很大差异,从普遍认识的全身抽搐倒地,到轻微的发呆、儍笑等,都可能是脑痫症的表徵。病情控制不好的话,小孩会引起脑部发育不全,影响将来的学习和智力发展;成年人则会影响工作和社交,往往造成情绪上的困扰,也有机会於发作时产生意外甚至危及性命。

很多人对此症缺乏了解,对医治方法也有很多疑问,加上传统观念认为此病「不光彩」,因而讳疾忌医。脑痫症其实并不罕见,每 1,000 人口中便有 4 人於五年内曾有发作,幸好大部份病人都可用药物控制病情,可惜仍有约 30%病人试过不同的药物组合仍没法有效控制病情,或无法承受药物副作用,这时就可考虑脑痫手术。

一提到脑部手术,病人及家人难免会紧张和担忧。其实脑痫手术的原理不难理解,打个比喻:公司来了一位喜欢滋事的员工(病灶),不时捣乱并影响整个办公室的员工也没法正常工作(发作),我们可以怎样处理呢?如果他并非重要员工,当然可把他开除(病灶切除术),重归安宁;但如果这员工的岗位不可或缺(运动、语言等脑部功能区),那只可将他和其他员工分隔,减少影响(病灶失联术);如果这名员工的职能是必须与其他员工接触而没法分隔,那只好找其他人在他发作前尝试安抚劝阻(神经调节术)。不难想像,最有效方法是开除这名滋事员工,当然劝阻及安抚也可能会成功,但效果没有那么理想。

下一期我会跟大家分享一些有趣的脑痫手术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