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71月 2020

医路同行:小心胆石「假扮」消化不良 (刊登於明报)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0 年 1 月 27 日
冯定邦医生——香港中文大学医务中心外科专科医生
医路同行:小心胆石「假扮」消化不良 (刊登於明报)

胆结石,就是在胆囊内形成的结石,成因主要是胆囊功能失调或不良饮食习惯,令胆汁内的物质积聚,形成结石。胆结石一般分为胆固醇结石、胆色素结石和两者混合体。女性、糖尿病、肥胖、中年、多次生育、有家族病史、肝病患者、正服用避孕药等人士都较容易患有胆结石,需特别留意。

吃肥腻食物 右上腹不适

近八成胆结石患者没有明显病徵,小部分人在进食肥腻食物后右上腹不适,疼痛可反射到后背。正因胆结石病徵并不明显,所以经常被误以为消化不良,容易与胃炎、胃溃疡混淆。要知道胆囊有无结石,一般要透过超声波扫描确认。不少患者经检查确诊后,第一时间会问医生:「胆囊内有多少粒结石?」其实超声波扫描只能看到胆石的阴影,不能确切知道胆石数目。另外,医生通常建议患者接受上消化道内视镜检查,排除其他上消化道疾病的可能。

微创切除胆囊 可翌日出院

通常患者第二个提问的就是治疗。若胆结石未引致任何病徵,医生一般会建议先监察病情;如胆石已引致徵状,或曾因此出现并发症,则建议尽早做手术。当有黄疸、发烧或持续疼痛等徵状,可能是发炎或并发症警号,需要立即治疗。如果患者本身有瓷胆囊(porcelain gallbladder)、糖尿病或曾患伤寒,尽管徵状并未出现,亦会建议尽早治理。

治疗胆结石最有效方法是手术切除胆囊。现时,胆囊切除一般使用微创腹腔镜,外科医生会在病人腹壁上开3、4个切口,让仪器通过切口进入腹腔,切除胆囊。手术一般在1小时左右完成,如无并发症,翌日便能出院。以往亦有发展以「微创单孔技术」做手术,过程需要在病人肚脐处开一个较大切口,便将镜头及仪器放入腹腔。单孔技术适用於没有炎症的个案,并需用上专用镜头及仪器。虽然单孔技术能减少切口数目,但切口相对较大,术后痛楚也较明显。另要留意,若患者胆囊本身较细(俗称「斗零胆」)、胆囊壁黏连严重,便可能要采用传统开放式手术。

术后无阻分泌胆汁 初期或腹泻

不少患者关心切除胆囊后会因缺乏胆汁,不能进食油腻食物。其实胆汁并非由胆囊分泌,而是肝脏细胞;胆囊主要用来储起及浓缩胆汁,方便进食时将胆汁释出肠道,消化脂肪。即使切除胆囊也不会影响胆汁分泌,只是初期可能会因胆盐吸收转变而引致腹泻。

术后部分患者可能有胆囊切除后综合症,进食肥腻食物后腹泻。腹泻次数因人而异,由一两次到五六次不等,部分受腹泻困扰的患者,可透过药物促进脂肪吸收。当身体适应习惯后,此类病徵一般会逐渐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