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14 07:30:00

【健康快訊】流感新冠病毒夾擊長者 接種疫苗減死亡風險

分享:

本港已進入冬季流感季節,同時新冠疫情持續,兩種病毒夾擊令人人自危,當中以長者及抵抗力較差的人士首當其衝易受感染。一旦不幸感染,更有機會導致併發症,嚴重者甚至死亡。雖然自新冠肺炎爆發,防疫措施大增,但流感爆發機會仍存在,故大家需加以防備,亦可考慮接種流感疫苗以助減低併發症及死亡風險。

長者患流感 死亡風險高5倍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致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疼痛及疲倦等,每年一至三月及七至八月為本港流感高峰期。此病多以飛沫傳播,亦可因沾染污染環境而受感染。若長者患上流感,便較高風險出現支氣管炎、肺炎或腦病變等併發症。中大醫院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蔡健榮醫生表示:「如年長或抵抗力較弱人士不幸感染流感,病情可較嚴重,或需進入深切治療部,甚至死亡。萬一患上流感,他們需要深切治療或死亡風險,比一般人高出5倍或以上。」

接種流感疫苗可減低長者患上流感後的併發症及死亡風險,現時香港的流感疫苗可分為滅活疫苗、減活疫苗及重組疫苗,中大醫院老人科專科何韻施醫生解釋:「滅活疫苗適用於6個月或以上人士;減活疫苗適用於2歲至49歲人士,但因缺乏該年齡層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數據而不適合長者使用;重組疫苗則適用於18歲或以上人士。」不少人在接種後有疫苗反應,如接種位置紅、腫、熱、痛,或出現發燒、肌肉痛及疲倦等徵狀,但病徵大多只維持數天。 

流感新冠疫苗建議隔14天接種

到底流感疫苗及新冠疫苗兩者有何分別?兩種疫苗除了針對的病毒及性質不同,在接種次數上也有分別,蔡醫生指出:「病毒可隨時間每年變異,通過變異也會令抵抗力減弱,所以我們需每年注射流感疫苗。即使接受了流感疫苗,隨時間變久, 身體抵抗力水平會降低。」另外,不少人也想同時接種兩種疫苗,以盡快得到保護,接種流感或新冠疫苗並無先後之分,惟衞生防護中心建議,新冠疫苗最好與其他疫苗分隔14天注射,冀可釐清兩種疫苗所產生的不良反應。

Ad Block

患有慢性疾病如三高、血壓高及糖尿病等患者,接種時應確保身體情況穩定,亦可先諮詢醫生意見。何韻施醫生提醒:「如考慮接種疫苗,最重要是長者的長期病患受控,沒感到不適,最好有家人同行,接種後要留意免疫反應。」此外,蔡醫生亦提醒:「因部分流感疫苗的製作過程,尤其是滅活疫苗需通過雞蛋培植病毒,帶有微量雞蛋蛋白質,對雞蛋敏感人士在接種前需諮詢醫生意見。」

(左至右)中大醫院老人科專科何韻施醫生及中大醫院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蔡健榮醫生

(左至右)中大醫院老人科專科何韻施醫生及中大醫院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蔡健榮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