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壞膽固醇危害心臟健康!

發佈時間: 2022/05/04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促,偏好高脂飲食及快餐文化,又缺乏運動,很多時墜入膽固醇超標的陷阱而不自知。根據衞生署的資料顯示,香港就有近3分1人口出現膽固醇超標的情況,問題令人關注。心臟科專科醫生陳裕豪醫生直言,膽固醇高屬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若不及早處理,過多的膽固醇會聚積在血管內壁,堵塞血管,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後果可大可小。

膽固醇其實都有好壞之分
膽固醇,經常被冠以惡名,但膽固醇原來也有好壞之分,好的膽固醇更具建構與修復細胞等作用,是身體不可或缺的元素。陳裕豪醫生指出,膽固醇主要可分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前者被稱之為壞膽固醇,過多的話,會積聚在血管內壁,令血管收窄甚至栓塞,引發冠心病或急性心肌梗塞,嚴重更可致猝死,如壞膽固醇堵塞腦部血管,亦有機會導致中風的情況。反之HDL ,即好膽固醇,可將血液內多餘的壞膽固醇帶走,幫助維持血管健康,因此,若能平衡體內好、壞膽固醇的水平,便可有效保持心血管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827953432.jpg"}}{{/hket:inline-image}}

▲肥胖的人士可能因偏好高脂飲食又缺乏運動,令體內的壞膽固醇超標。

別以為肥胖人士才會膽固醇超標

經常聽聞膽固醇攝取與飲食有關,究竟是否肥胖人士才有膽固醇超標的風險? 陳裕豪醫生解釋,體內的膽固醇其實大多由肝臟合成,從食物中直接吸收的只有約2至3成,因此,就算體重正常,甚至是身型瘦削的人士,也有機會壞膽固醇超標,只是肥胖人士可能因偏好高脂飲食又缺乏運動,令體內的壞膽固醇超標。

事實上,若能及早發現壞膽固醇超標,的確可先從改善生活及飲食習慣,包括注意均衡飲食、奉行少鹽、少糖、少反式脂肪,以及清淡烹調等飲食原則,多進食蔬菜及堅果類食物,並配合適量的帶氧運動,做好體重控制,幫助踢走壞膽固醇同時提升好膽固醇水平。不過,若本身已屬高風險人士,或未能透過調節飲食將膽固醇控制於理想水平的話,則需及早求醫,透過輔以降膽固醇藥物來控制體內的壞膽固醇水平,幫助減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視乎病情所需處方膽固醇藥物以發揮最佳療效

降膽固醇藥物方面,常見的藥物為他汀類藥物,它可有效抑制肝臟製造膽固醇,需按醫生指示服用,可有效將壞膽固醇降低到百分之四十至五十的水平,而且副作用並不常見,一般副作用為腸胃不適及肌肉痛;另外,若病情需要,醫生也會輔以其他藥物,如:膽固醇吸收抑制劑或皮下注射的 PCSK9抑制劑,混合式療法可幫患者將壞膽固醇水平進一步降低至百分之七十,詳情請向醫生查詢。

最後,陳裕豪醫生提醒患者,經醫生評估後服用膽固醇藥物,是為了預防將來出現心血管疾病,就算患者服藥後膽固醇水平回復正常,也不能自行停藥,否則或會帶來嚴重的後果,患者有需要時,應向醫生查詢,以得到專業的評估和診斷。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AN2.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心臟科專科醫生陳裕豪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