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075月 2021

綠茵醫道:一些可以避免的不幸 (刊登於蘋果日報)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1 年 5 月 7 日

彭慶茵──中大醫務中心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

綠茵醫道:一些可以避免的不幸(刊登於蘋果日報)

最近有一位婆婆由兩名女兒陪伴來應診。婆婆已七十多歲,是乙型肝炎帶病毒者,身體一直無異樣,間中有抽血檢測肝酵素,數值時高時低,故沒有特別跟進。近日婆婆持續腳腫,驗血發現肝酵素升高及白蛋白偏低,超聲波檢查顯示已有肝硬化,更見到一個約3厘米的陰影,最後不幸證實是肝癌。像婆婆的個案並不罕見,特別是乙肝在香港的患病率仍較高,是引發肝硬化及肝癌的主因。不過這個病變過程需要數以年計,若能及早接受跟進和治療,很大機會可避免病情惡化。

除了乙肝,丙型肝炎、酒精性肝炎及脂肪肝等慢性肝病,都可令肝臟組織反覆發炎、增生及壞死,久而久之變成纖維化甚至肝硬化,癌變風險亦倍增。然而,慢性肝炎未必會引起明顯症狀,到晚期肝硬化才會出現食慾不振、消瘦、易倦等。到黃疸、皮膚痕癢、腹脹積水、胃及食道出血甚至神志不清時,通常已屬肝衰竭等嚴重情況。

正因初期沒病徵,很多病人未能察覺慢性肝炎的威脅,否則或可改寫故事的發展。若能提早知道肝纖維化及受病毒攻擊,便可及早用藥抑制乙肝病毒,雖然需要長期服藥,但現有的藥物副作用不多,更重要是可十分有效地遏止病毒活動,從而將肝臟病變速度減至最低,降低最終演變成肝癌的機會。

那病人可如何及早警覺?作為肝臟及腸胃科專科醫生,一般會提醒慢性肝病患者每年最少做一次肝臟超聲波掃描,若有肝硬化更要半年一次。驗血方面,不能只驗肝酵素,部份肝硬化病人因肝臟細胞壞死,肝酵素反而呈會正常水平,因此要同時檢測反映肝癌指數的甲胎蛋白及病毒指數,亦要定期接受肝纖維化掃描,才可全面評估肝硬化及肝癌風險。

假如不幸確診肝癌,視乎腫瘤體積和位置、附近組織受入侵程度、擴散情況及肝功能等,有不同治療選擇。最理想當然是完全切除腫瘤,但只有約兩成病人屬這類情況。如腫瘤太大或不能切除,便需以肝臟移植作治療方案。若屬肝癌中後期而未有擴散,可透過經動脈化療栓塞、放射治療、酒精注射或熱能療法等控制病情。假如病情較嚴重或已擴散,則可用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以延長壽命。

前文提及的婆婆最後轉介到醫院接受手術及其他跟進治療,希望她在女兒的悉心照料下,可以早日康復。母親節將至,亦借此機會祝天下母親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