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0511月 2021

醫道講:十分敏感的胰臟 (刊登於香港經濟日報)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香港經濟日報

2021 年 11 月 5 日

彭慶茵──中大醫務中心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

醫道講:十分敏感的胰臟(刊登於香港經濟日報)

膽總管有石可大可小,其中一個嚴重併發症就是胰臟炎,這有可能是由膽石阻塞、膽管收窄所引起,也可能是治療膽石期間胰臟受刺激而引致。胰臟炎之所以危險,在於可引起其他局部性併發症,例如組織壞死、積水及假性囊腫(Pseudocyst),甚至引發其他器官併發症,例如加劇本身患有的心臟病、慢性肺病,更可引發腎衰竭及休克。

胰臟隱藏在腹腔深處,是一個十分敏感的器官,即使受輕微的觸碰,例如進行「內窺鏡逆行膽胰管造影」(ERCP)時刺激到胰臟,也可以誘發胰臟炎。病人會出現劇烈腹痛,特點是痛楚會蔓延至背脊,甚至有作嘔作悶等症狀。電腦掃描一般可見胰臟腫脹,驗血亦會顯示胰臟素上升。

近八成急性胰臟炎都屬輕微,通常數日後便會自行好轉。此病沒有針對性的治療,主要是提供支持性治療,例如輸注營養液以補充身體所需。除了ERCP外,膽石、十二指腸或膽管收窄;又或是酗酒、藥物、脂肪過高、感染、創傷或免疫性原因等,都可引起胰臟炎。

曾有一名老伯,因膽石阻塞引起急性膽管炎入院,他在醫院接受ERCP取出總膽管內的膽石後,不幸引發了胰臟炎。炎症稍微受控後他便嚷着出院,但回家後持續食慾不振,總覺胃脹塞悶,並有腳腫和腹脹等肚積水情況。老伯須立即再入院接受治療,但恐怕情況比出院前更差了。

既然ERCP有機會引致胰臟炎,病人或會問是否有其他檢查可代替?確實有其他手術選擇,若病人無法做ERCP,可以進行「經皮肝膽管引流術」(PTBD),即在皮膚打開切口至膽管位置,然後放置導管引流膽汁。不過,臨床上此手術的風險比ERCP更高,而且只能暫時引流淤塞的膽汁,以紓緩炎症,待情況穩定後仍要再做手術取出膽石,方能根治問題。

話說回來,如果病人可以在健康及無感染下,及早以ERCP處理膽總管內的膽石,出現併發症的機會,肯定較已出現急性炎症時進行更低。因此若任何人持續胃痛,特別是進餐後出現,或導致睡眠間痛醒或無法入睡,便要提高警覺。而患膽石高危人士,即生育過的女性、肥胖、年過40歲、有家族史、糖尿病患者和服用避孕藥人士,更應盡早接受檢查及採取適當的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