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1311月 2020

腦有所醫:如何處理腦內的滋事分子(二) (刊登於蘋果日報)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0 年 11 月 13 日
黃海東醫生-中大醫務中心神經外科專科醫生
腦有所醫:如何處理腦內的滋事分子(二)

上期提及頑固性腦癇症可透過手術治療,今次介紹幾種治療腦癇的有趣腦手術。之所以說這些手術有趣,是因為這些手術可讓我們了解腦部不同的功能及特性。

海馬迴切除術:海馬迴位於腦顳葉內側,因狀似海馬得名,主要負責短期記憶,與大腦皮層有廣泛聯繫。當這位置出現病變或不正常電波,會引發複雜的腦癇症狀,常見徵兆包括胃部有異樣感、出現恐懼感甚至幻覺等,也常有不自覺動作例如舔嘴唇、重複肢體動作或常維持某種奇怪姿勢。患者病發時仍有部份意識,但無法正常活動或反應,有時會蔓延成大發作並喪失意識,此類個案亦通常有海馬迴或顳葉內側硬化症。

對於合適的腦癇病人,海馬迴切除術的治癒率可達七至八成。問題是切除海馬迴會否影響記憶?通常來說,若其中一側海馬迴病變,其功能會轉移到健康的另一側。醫生如有懷疑,可進行特定測試,從內頸動脈注入短暫麻醉藥,將病變一側的大腦半球麻醉,只讓餘下半邊腦發揮功能,再測試病人的語言及記憶功能,藉此模擬切除半側海馬迴的效果。

大腦半球切除術:當腦癇病灶出現在單側腦部,且範圍廣泛,便可能要將該半側腦部切除。這聽起來可能有些駭人,大家或擔心失去半邊腦部會引致癱瘓。其實在三歲之前,我們的全身活動神經,是由雙側腦部同時控制;到年長後,才變成由半側腦部各自控制左右兩邊身體。患有先天性腦結構病變或腦炎後腦癇的兒童,若能在三歲前接受手術,仍可靠餘下半邊腦控制全身手腳,不會引致癱瘓。當然,若成年後才做這手術,確有機會影響半邊身的功能。

胼肢體切除術:我們兩邊大腦的橫向溝通,是靠約兩億條神經纖維組織連結,稱為「胼肢體」,是左右腦傳遞訊息的通道。因此,切斷胼肢體可以將腦部的異常放電局限在單側大腦,減少全身性大發作的機會,使頑固性腦癇變為可控制的腦癇。然而過度切斷胼肢體,有可能引起「裂腦症候群」,即左右腦會分開處理知覺、形成概念以及對刺激的反應,等於同時有兩個腦在運作,這會對日常生活造成一些難題,例如病人更衣時,有時會一隻手將褲子拉起,另一隻手卻將褲子脫下。不過,這種左右腦衝突是較罕見的,通常最後會有其中一邊腦取得主導權,情況亦會逐漸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