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262月 2021

腦有所醫:頭暈症狀漫談(一)(刊登於蘋果日報)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1年2月26日
黃海東醫生-中大醫務中心神經外科專科醫生
腦有所醫:頭暈症狀漫談(一)(刊登於蘋果日報)

頭暈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見的症狀,就像頭痛一樣,每個人多少都曾經歷過這種不適。最常見的頭暈原因,是因為掌管平衡感和方向感的前庭系統出現問題所致,毋須太緊張。然而有部份頭暈則與腦部問題有關,不能輕視!

農曆新年前遇到一位病人,他於早上出現突發性頭暈,但除此之外沒有其他不適,因他以前也偶有頭暈現象,所以不以為然。但到了下午,頭暈變得越來越嚴重,還伴隨着嘔吐,遂前往醫院求診,因病人本身有糖尿病,醫生綜合評估病歷及臨床徵狀後,認為有機會是血糖過高引起急性糖尿病酮酸中毒,此症也會引起頭暈、嘔吐、神志不清甚至昏迷,於是病人被安排入院接受進一步跟進及治理。

可是近黃昏時,病人情況急轉直下,頭痛加劇,伴隨神志迷糊,緊急腦部電腦掃描發現他的小腦出現缺血性中風,病變部位開始腫脹並壓迫腦幹,同時引起急性腦積水。當我接手為病人檢查時,他已陷入昏迷狀態,瞳孔反應遲緩,維生指數不穩定。這是由於小腦壓迫腦幹,加上腦積水致顱內壓增高,若不即時醫治,恐有性命之虞。

因情況危急,當晚即安排緊急手術,在病人顱骨鑽一個小孔,插入一條顱內壓導管,把腦積水的壓力釋放出來。另外,也要從後頸後顱窩位置,進行後腦顱窩骨板移除減壓術,將腦膜打開為因中風腫脹的腦部騰出更多空間,以減輕對腦幹的壓力。然而手術只是第一步,病人術後需在深切治療部靜養數天,腦部的腫脹情況,要過了第四至第五天的高峯期後才會慢慢消退,其間如果腦部腫脹不受控,甚至可能要切除部份腦部,這當然也有生命危險。

這位病人的年齡不大,是家庭支柱,可想而知家人有多焦急和徬徨。可幸經過兩星期的緊密治療,病人漸漸回復清醒,並踏入康復期,總算在新年期間為他和家人帶來一點新希望。病人之後仍需努力進行復康訓練,期望他可慢慢進步,重新站起來,重拾自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