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279月 2019

腦有所醫:頭部創傷不可輕視(刊登於蘋果日報)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19 年 9 月 27 日
黃海東——中大醫務中心神經外科專科醫生
腦有所醫:頭部創傷不可輕視(刊登於蘋果日報)

近日,在醫院不時要處理頭部受傷的個案,頭部創傷一般以嚴重程度分為輕度、中度及嚴重三級,每年在急症室求診的過萬宗頭部創傷病人中,九成半以上為輕度,但這並不代表他們沒有性命危險。首先,頭皮布滿血管,大的傷口可以引致大量血液流失,以致失血過多。再者,雖然我們頭骨可承受 500 公斤的衝擊力,但是腦部組織卻脆弱得多,由撞擊引起的腦震盪會對大腦白質層造成傷害。大腦白質層是連接腦細胞及神經線的主要物質,劇烈搖晃及搓揉效應,會令到白質層撕裂受損,滲出微管蛋白,引致大腦病變。當撞擊力度過大,顱內的緩衝機制失效,腦部直接撞向頭骨,便可造成休克或昏迷。腦震盪的病人表面上沒有明顯的神經功能損失,醫學掃描也不一定可以見到腦部結構受損,但功能性失效則可維持一段時間。很多受創傷者會有頭暈頭痛、失眠、集中力缺乏、記性偏差、反應遲緩、抑鬱惶恐及失眠等症狀,輕則維持數日至數星期,重則可以長期存在。有研究顯示,在輕微腦震盪病人中,有一半人三年後仍然有不同程度的症狀!重複的腦震盪如職業拳手,更可造成長期腦部退化,加速老人癡呆。有兩至三成的頭部受傷者也會傷及頸椎,引起長期頸痛。

嚴重的頭部創傷會引至腦組織創傷、顱內出血、顱內壓力上升,常常伴隨神志不清。這類病人可能會有性命危險,很多時候需要靠手術及深切治療輔助。香港有本地研究指出,此類病人治療後能重回工作崗位的人數少於 40%,並常存有各種的後遺症,需要接受長期復康治療。

隨着社會進步,嚴重的腦創傷病例在香港相對較少,以前交通及工業意外是主因。近年運動相關的腦創傷有上升趨勢,當中踩單車引致的腦創傷較為嚴重,每年在新界及沙田區都有不少病人因單車意外傷及頭部,嚴重的需要做手術治療,甚至死亡。香港尚未有硬性規定踩單車需帶備頭盔,這是醫學界一直在爭取立法規管的原因。另外,香港的老年人口不斷增加,而他們往往又伴有其他病症,或需要服食抗凝血藥物,跌倒後頭部受傷情況往往比較嚴重。香港大學有研究指出 65 歲以上須接受手術的腦創傷病人,其死亡率超過50%,情況相當嚴重,令人關注。建議政府及社區合力推廣耆英防跌倒運動,增加老年人的平衡能力,預防因跌倒引致的腦創傷及疾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