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2012月 2019

腦有所醫:高大威猛也是病(刊登於蘋果日報)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19 年 12 月 20 日
黃海東——中大醫務中心神經外科專科醫生
腦有所醫:高大威猛也是病(刊登於蘋果日報)

大部份的男孩都希望自己生得高高大大,無論做運動或者朋友之間都能夠脫穎而出。但有時「不預期」的高大威猛也未必為一件好事,甚至會是因病而起!有一位年輕病人從小發育都很正常,中學之後身體長高速度增快,中三時已經偏高,中六更是班裏最高的男生,很受同學羨慕,還常常被讚高大威猛。當他進入大學,同學們的身高已固定,他的身高仍繼續增長,方刻才意識到不對勁,最終在父母及女友的鼓勵下去看醫生。

當他轉介來到診所,他身旁的父母都是平常高度,約一米七,但他就有一米八七,除此之外他並沒有甚麼不適。詳細問診後,發現他從 18 歲到 20 歲期間身高還增長了兩厘米,這在正常人來說是很少見的。人體的身高決定於幾個因素,包括先天父母基因,後天的營養包括蛋白質、鈣質及一些微物質、運動刺激,以及睡眠等。正常骨骼成長的高??期是在青春期,當到約十七、八歲時,骨骼生長部位(骨骺,又稱生長板)經已成熟及停止生長,身高也變得固定。

刺激我們骨骼生長的其中一個重要物質就是生長激素,這種激素產生於腦下垂體,在青春期蒞臨時腦下垂體的分泌會增加,令小孩的身高、肌肉等加速發展。但在青春期後期生長激素會減少,生長期也慢慢停止。腦下垂體在腦的中間底部,雖然只有指甲般大小,但卻負責產生身體需要的數種重要荷爾蒙,是人體內的兵工廠!但這部位也是常見會生長腫瘤的地方,佔整體原發性腦腫瘤的 15%至 20%,稱之為垂體腺性瘤。雖然這種腺性瘤 99%為良性,但有部份卻會不斷生產過多的荷爾蒙,就如這位年輕人一樣,他的垂體瘤不斷生產生長激素,令他無法停止生長,身高持續增長。這種病變如果發生在生長期,病人會不斷增高,稱為「巨人症」;如果發生在生長期後,因為骨骼已經不可再增高,只會越生越厚,病人的肢體會因病變而變得粗大,體重增加,骨骼退化,口唇變厚,皮膚粗糙等,出現「肢體肥大症」。

無論是哪一種情況,若果長期不治理都會影響病人的心肌功能,增加其他病變例如糖尿病、心臟病、關節炎等,也會增加患癌機會,例如腸癌。治療的第一步是要找出病原,驗血可以查出生長激素的高低,磁力共振可偵察到腦垂體腫瘤的位置,當確定診斷後,最佳的治療方法是用內鏡微創手術,經鼻孔蝶竇把腫瘤切除,把生長激素分量降回正常,令病人重過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