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1112月 2020

腦有所醫:惡性腫瘤非常惡 (刊登於蘋果日報)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0 年 12 月 11 日
黃海東醫生──中大醫務中心神經外科專科醫生
腦有所醫:惡性腫瘤非常惡(刊登於蘋果日報)

早幾天從朋友圈中得知,一位在抗疫期間克盡己職、備受尊重的同業,其家人不幸遭腦癌侵襲,撒手塵寰,心中不禁為之惋惜。

腦部的惡性腫瘤可以根據腫瘤來源而區分為原發性腦癌和轉移性腦腫瘤(腦擴散)。原發性腦癌是腦組織細胞生長出來的腫瘤,最常見的是膠質瘤中的「星形細胞瘤」,雖然不算普遍,但治療上卻相當棘手!根據香港神經外科學會進行的一項統計顯示,本港每年約有 1,000 宗腦腫瘤新症(包括良性及惡性),惡性個案中 70 多宗屬惡性膠質瘤,200 多宗為轉移性腦腫瘤。醫學界至今仍然不清楚腦腫瘤的成因,只有少數病例相信與先天性、遺傳或化學因素有關,因此難以預防。

腦癌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層,但統計顯示 3 至 12 歲的兒童和 45 至 70 歲的成年人發病比率較高;在本港 0 至 19 歲以下人士中,原發性腦腫瘤更屬於常見癌症,佔癌症新症的前五位。不過,從整體數字來看,原發性腦癌仍較多出現於中老年病人身上,患者從完全正常,到發現時已是惡性的膠質瘤,治療效果普遍不佳。繼發性腦癌則較多出現於年輕病人,通常患者本來已患有非惡性的膠質瘤,但慢慢於數年間演變成惡性的腦癌。此類病人如能及早發現,並適當地治療非惡性膠質瘤,可減少惡化的機會。

腦癌病人往往需接受複合治療,主要是結合腦外科切除手術,再配合術後電療及化療以減低復發風險。腦癌細胞具廣泛侵入性,完全切除的可能性不高,因會導致很多神經功能喪失,所以要靠術後治療配合。現代醫學對腦癌的細胞研究取得一定進展,有時亦會採用標靶治療,又或最新的電場治療,即用外置式電極產生電波磁場,以改變癌細胞的分裂能力。多數情況下,醫生需按患者的個別情況來擬定治療計劃。然而,腦癌的治癒率目前仍然偏低,即使已採取各種治療,大部份個案仍會復發,是現代神經外科的一個重大難關,隨着近幾年相關的研究迅速發展,期望在不久的將來可看到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