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2310月 2020

綠茵醫道:只有孕婦才有的肝病(下)(刊登於蘋果日報)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0 年 10 月 23 日
彭慶茵──中大醫務中心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
綠茵醫道:只有孕婦才有的肝病(下)(刊登於蘋果日報)

上次提到兩種通常發生在懷孕早及中期的肝病,今次想談三種發生在孕期中後段的肝病,包括妊娠期急性脂肪肝(Acute fatty liver of pregnancy,簡稱 AFLP)、子癇前症(Pre-eclampsia)與溶血性貧血、肝臟酵素升高、低血小板之綜合症候群(HELLP 症候群)。這三種發生在孕婦身上的肝病,症狀都有些相似,並且可引發各種併發症,導致急性肝衰竭,甚至危及孕婦和胎兒性命,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與一般常見的脂肪肝完全不同,嚴重可致孕婦出現肝衰竭、腎功能惡化和凝血功能異常。此症通常於懷孕 28 至 40 周出現,但也可早至 22 周發生。症狀有時未必明顯,只有胃口不佳、作嘔作悶等不適,但可引起肝衰竭、腹水及肝昏迷。數據顯示,大約每 7,000 至20,000 名孕婦中有一人會出現妊娠期急性脂肪肝。

病人接受超聲波檢查通常不會見有結構性變化,活組織切片檢查可發現肝臟細胞有微細的脂肪組織,以及細胞腫脹和壞死等,但一般情況下不會對孕婦進行這種創傷性檢查。另外,血液化驗會發現肝酵素可能上升 5 至 10 倍。

另外兩種病症較多發生在孕期的最後三個月,都是由高血壓引起,當中子癇前症(又稱妊娠毒血症)的發生率約為 4.6%,可引發更加罕見、發生率只有約 0.1%至 0.6%的 HELLP 症候群,其影響更為嚴重及危險。HELLP 是「Hemolysis」、「 ELevated Liver enzymes」及「 Low Platelet count」的縮寫,即溶血性貧血、肝酵素升高、血小板低的症候群。除了肝功能異常外,患者還可能有黃疸、深色小便、痕癢、腹痛及作嘔作悶等症狀。

目前針對這三種孕婦肝病的治療選擇不多,主要是提供各種支援性護理,治療不適症狀,同時要安排及時分娩,避免孕婦及胎兒進一步陷入危險。面對這些病症,醫生和病人都要步步為營,密切監察身體狀況和變化,若病情嚴重,病人可能要考慮中止懷孕,甚至可能需要接受肝臟移植,以保性命。

以上提及的肝病,暫時沒有預防方法,曾經患肝病及多胎懷孕的婦女都有較高的風險。正因為孕婦可能面對各種疾病侵襲,故此定期產前檢查十分重要。若本身患有乙型肝炎,就要監察病情變化。事實上,要守護準媽媽們的健康,關鍵並不是先進精密的檢查,而是充足的知識與耐心,留意症狀和發生時間,及早進行正確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