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189月 2020

綠茵醫道:只有孕婦才有的肝病(上)(刊登於蘋果日報)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0 年 9 月 18 日
彭慶茵──中大醫務中心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
綠茵醫道:只有孕婦才有的肝病(上)(刊登於蘋果日報)

懷孕對婦女是一件大事,說是冒着生命危險也不為過,因為她們不但要承受妊娠帶來的各種身體變化,甚至有機會患上懷孕獨有的疾病,例如有些只發生在孕婦身上的肝病,儘管並不多見,但有時也可以十分嚴重,甚至威脅生命,當中包括妊娠劇吐、肝內膽汁淤積症、孕期急性脂肪肝、子癇前症及 HELLP 症候群(即是溶血性貧血、肝臟酵素升高、低血小板的症候群)。

婦女懷孕期間,新陳代謝率會加快,肝臟工作量大增,因此懷孕初期出現肝酵素上升的情況頗為普遍。醫生要判斷情況是否有異常,需要從症狀出現的時間、症狀本身及孕期等着眼,因為懷孕期間的肝病,通常會發生在特定的懷孕階段。

其中妊娠劇吐(Hyperemesis gravidarum)便多於懷孕早期出現,妊娠劇吐其實就是嚴重的孕吐,可令準媽媽出現十分劇烈的嘔吐,肝酵素亦會出現輕微上升,但這並不代表肝臟健康出現問題,情況通常會在懷孕二十周後好轉,肝酵素也會回復正常水平。

至於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症(Intrahepatic cholestasis of pregnancy,簡稱 ICP)則通常於懷孕中段出現,發生率約為 0.2%至 2%。曾經患過 ICP 的婦女,再次懷孕時復發的機會可達六成。

ICP 的成因相信涉及遺傳基因、荷爾蒙變化及環境等多重因素,導致膽酸(bile acid)代謝異常,堆積在體內並引起症狀。此病最主要症狀是皮膚痕癢,通常會由手掌及腳掌開始痕癢,部份較嚴重的個案更會出現上腹不適、作悶、胃口差、大便稀爛及眼黃等情況。患者即使接受超聲波檢查,也看不到肝臟結構有異樣,但驗血則可發現肝酵素異常,尤其谷丙轉氨酶(ALT)會明顯上升,膽酸亦會比常人為高。

雖然肝內膽汁淤積症引起的症狀可令孕婦煩惱,但除了身體上的不適反應外,孕婦本身的健康基本上不太受影響,有些藥物可幫助分解膽酸,從而紓緩痕癢不適。然而,此病更大的風險是對胎兒的影響,有機會導致早產或胎兒停止生長,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就是及早分娩,只要胎兒出生後,就能消解母體的症狀,寶寶健康亦不再受影響。

至於孕期急性脂肪肝、子癇前症和 HELLP 症候群等,屬於懷孕較後期出現的肝病,情況可以危險得多,下回再詳細講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