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全部

時間:

最新至全部


第一集:睡眠窒息症

發佈日期: 2024-04-12 04:55
無綫新聞 TVB News
無綫新聞 TVB News
無綫新聞 TVB News
已複製連結
Aimee:「蔡醫生你好,我是新加入的智慧護士Aimee,打擾你休息,抱歉。」

中大醫院公共衛生醫學專科醫生蔡曉陽:「你好Aimee,是否有病人查詢﹖」

Aimee:「是一位50歲男士,他早上睡醒後仍然覺得疲倦,迷迷糊糊的還想繼續睡,日間工作時還經常打瞌睡,初步符合『嗜睡症』的特徵。」

蔡醫生:「這還得了解他晚上的睡眠質素如何,不如安排病人來見我,我要評估他晚上睡眠時,會否重複出現呼吸暫停、打鼾、經常驚醒,加上日間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就有機會是患上『睡眠窒息症』。」

Aimee:「我都安排他接受『居家睡眠測試』,透過睡眠時的呼吸狀態、氧氣飽和度、心率及打鼾聲量等數據,就可以診斷是否患上『睡眠窒息症』。」

蔡醫生:「他有沒有超重﹖肥胖是睡眠窒息症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Aimee:「有少許超重。我會建議他先改變生活方式,例如減重;還要避免酒精和使用催眠劑,改善睡眠環境和調整睡姿等。」

蔡醫生:「他亦可以考慮使用睡眠呼吸機。總之要先做檢查,看是否有生理結構的問題,例如鼻腔和喉部結構異常,導致睡眠窒息。Aimee你記得提醒病人,要自行做『睡眠日誌』,記錄其睡眠習慣,讓我做評估時更好地分析,他有甚麼潛在的睡眠障礙。」

Aimee:「沒問題。」

Aimee備忘:「睡眠窒息症對病人健康及生活會造成好大影響,除了肥胖,出現多種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焦慮等問題的風險都會更高。」「記住,『關心健康狀態,未病先防』。」
無綫新聞 TVB News

無綫新聞 TVB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