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前列腺增生水蒸氣熱力治療 【泌尿外科專科 魏浩然醫生】

前列腺是男性的生殖器官,受到男性荷爾蒙的影響,它的體積會隨著年紀變得愈來愈大,漸漸令尿道受阻,產生尿頻、夜尿、排尿不暢順、小便排不清等症狀。不要以為前列腺增生是「良性」就掉以輕心,隨著阻塞愈來愈嚴重,可能會出現併發症甚至傷害腎功能。


泌尿外科專科魏浩然醫生表示,基本上每位男士隨著年紀漸大,都有機會出現良性前列腺增生,因而出現症狀甚至併發症。


「症狀主要是下尿路症狀,患者感到排尿困難,例如每次小便要等待一會才有尿排出,排尿時尿流較細弱,小便時要用力,常覺得排尿不清等。還有一些下尿路症狀是關乎儲尿,例如尿頻、每次一有尿意便已忍無可忍,甚至尿濕了褲子。」魏醫生說。


至於併發症的出現,是由於前列腺增生到一定的幅度,造成長期排尿不清。愈來愈多的尿液殘留在膀胱之中,無法排走而影響腎功能;尿瀦留則是另一種併發症,患者極想排尿卻一滴也排不出,屬於急症,需到急症室插尿喉處理。其他併發症還包括有經常性尿道感染或膀胱結石,或前列腺表面的血管流血而產生血尿的情況。


「小便出現問題,很多時男士們都覺得自己能夠承受,還算得上可以應付。又或有些男士認為年紀大了,身體多少也會退化,小便問題無可避免,於是就強忍,不去求醫,拖到出現嚴重併發症。」魏醫生建議男士隨著年紀漸長,當有剛才提到的下尿道症狀,應考慮諮詢醫生,「增生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前列腺會愈來愈大,透過藥物或手術等治療方法可以為患者紓緩影響生活質素的症狀;再者,男士們也要慎防問題是因前列腺癌而起,所以也要檢查清楚。」


治療方案主要有以下幾種:


1. 保守性治療:透過生活習慣包括進食和飲水等的調節,減少尿頻和夜尿等症狀,屬於較溫和的治療方法。


2. 藥物治療:若保守性治療效果不理想,可考慮藥物治療,「常用藥物有兩大類,第一類簡稱舒張劑,作用是放鬆舒張前列腺的尿道,令小便較容易排出;第二類是荷爾蒙藥,透過降低男性荷爾蒙令前列腺體積縮小,減慢或延遲因前列腺增生引起的問題出現。」魏醫生表示。


3. 手術

現時有多種的手術去治療前列腺增生,包括較傳統的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TURP),以及多種經尿道內視鏡手術,透過不同的手術技巧、能量工具去處理構成阻塞的增生組織。


「TURP的好處是有效地以電刀切除構成阻塞的增生組織,但過程需要在全身或半身麻醉下進行;手術後,醫生會安排患者沖洗膀胱,亦要觀察小便的狀況,了解有否過度出血,因此患者住院的時間普遍比較長。 而接受TURP手術後,患者的性功能也會有一定的影響,因此年紀相對較年輕的患者例如五十多歲的男士,對這種手術往往比較猶豫。」魏醫生說,「相對TURP,也有不同較新的經尿道內視鏡手術。除了以綠激光氣化手術,也有以鈥激光或銩激光進行剜除術;另外,前列腺提拉術(Prostatic Urethral Lift),以金屬片提拉來擠壓阻塞的增生組織,從而擴闊前列腺尿道的空間,讓小便可較順利通過;同時,這些金屬片會因而長期留在體內,患者也應注意。」


水蒸氣熱力治療(Water Vapour therapy)也是另一種較新的手術。過程中,內視鏡會經尿道進入體內,到達前列腺位置,以刺針向前列腺增生組織注入水蒸氣,這些水蒸氣會在前列腺增生細胞中平均及快速地散播,釋出能量而令這些細胞壞死,接著透過身體的康復機制被吸收,前列腺的體積就會縮小,紓緩症狀。

「這療法需憑醫生的經驗,視乎增生的幅度,決定需要注入多少水蒸氣。一般會在前列腺尿道內的左右兩邊,每相隔一厘米左右打一針水蒸氣,普遍每邊打一至三針。這療法大多以監察麻醉的情況下進行,患者在接受手術後經過觀察,大部分都能夠即日出院。」魏醫生表示。


相比TURP,水蒸氣熱力治療的另一好處,是較能夠保存男士的性功能,故此可以為較年輕、或對性功能有關注的男士提供了多一個選項。然而,患者需留意,手術後,初期可能會感受到較多的尿頻症狀;而前列腺增生引起的下尿路症狀亦需要時間才會逐步改善,康復過程會由數星期至兩、三個月不等。若有疑問,不妨與泌尿科醫生作出詳細諮詢。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