黐脷筋手術

BB食奶難進食慢因為黐脷筋?1情況需盡快做黐脷筋手術 附2步自測+手術詳情

兒童健康

廣告

黐脷筋|小朋友學習說話時,有時出現口齒不清或咬字不準,家長便認為孩子可能是黐脷筋,但除了學習說話遇到的障礙,進食困難可能都關黐脷筋事?黐脷筋手術是怎樣的?黐脷筋一定要做手術嗎?一起聽下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小兒外科專科醫生繆蔚章醫生有關黐脷筋的解答。

什麼是黐脷筋?黐脷筋對小朋友有什麼影響?

舌繫帶是連接舌頭底部至口腔內底部的一個正常組織。假若舌繫帶連接的地方太前,或舌繫帶本身太短、太緊、太厚,便會形成舌繫帶短縮,俗稱「黐脷筋」。

對於年幼、要吸啜母乳的嬰幼兒,黐脷筋或導致吸啜困難,繼而令體重增長緩慢,以及媽媽乳頭破損。到幼童開始吃固體食物,黐脷筋或令食物難以「運送」至口腔較後部份,以致進食緩慢。而到兒童兩至三歲以後,某些發音亦可能因黐脷筋的關係受到影響。

如何觀察小朋友有沒有黐脷筋?

當孩子嘗試伸出舌頭,兩邊舌頭肌肉能正常伸出,而中間部份受到牽制,便會形成「心形」。

黐脷筋手術 黐脷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而當孩子嘗試托起舌頭,頂向上顎,因為中間部份受到牽制,舌頭會呈「V型」。

黐脷筋手術 黐脷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黐脷筋一定要做手術嗎?

並不是所有黐脷筋的小朋友都需要做手術,主要視乎有沒有功能性的問題,如進食、發音等。如果進食和發音都沒有問題,便沒有必要為着「外觀」而做手術了。

黐脷筋手術 黐脷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幾歲做黐脷筋手術?

如果黐脷筋的嬰幼兒在吸啜母乳方面有困難,而在試用不同姿勢餵哺都沒有改善,便建議盡快做手術。因為其他功能性問題而做手術,迫切性相對較低。父母甚至可以嘗試尋求言語治療師的協助,訓練後仍不見成效才做手術。

黐脷筋手術是怎樣的?

黐脷筋的手術其實並不複雜,只需要幾分鐘時間便能完成。只需要幫孩子張大口嘴,托起舌頭,沿着舌頭底部分割便可。

然而,由於要避開口水腺管道出口和舌底血管,一般建議在手術室內進行,以監察麻醉/全身麻醉方式進行,會較安全和徹底。

手術後,傷口顏色灰灰白白,呈「飛滋」狀,約一星期便康復。康復期間飲食如常,只需留意在術後24至48小時內避免熱食熱飲即可。父母若能在術後用濕紗布每天清潔傷口,輕輕按壓,更可減少傷口再次黏連的機會。

黐脷筋手術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小兒外科專科醫生繆蔚章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小兒外科專科醫生繆蔚章醫生(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參考資料:衛生處網頁

關鍵詞
黐脷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