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13 04:29:46
日報

冬季流感|家長注意 冬季呼吸道感染來襲

分享:
家長注意 冬季呼吸道感染來襲

家長注意 冬季呼吸道感染來襲

早前有專家估計今年冬季流感將會迎來爆發,現時亦已有兒童感染冬季流感的個案出現。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兒科專科醫生韓錦倫指出,除流感外,還有腸病毒、合胞病毒(RSV)、副流感、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等感染也悄悄回歸,兒童入院個案甚至比新冠病毒感染更多,所以家長擔心COVID-19之餘,也應多關注其他呼吸道感染疾病。

韓錦倫解釋,簡單來說以上的病毒細菌都可統稱為傷風感冒菌,如入侵上呼吸道就會流鼻水、喉嚨痛;去到下呼吸道會引發支氣管炎、肺炎,若走到身體其他地方,便會出現併發症,如心肌炎、腦炎、腸炎等。

Ad Block
家長注意 冬季呼吸道感染來襲

韓錦倫醫生指疫情時至今日,可借鏡流感調整防控措施,亦要多關注其他呼吸道感染疾病。

鼻病毒最常見

在呼吸道感染中,最常見是鼻病毒,韓錦倫指出,「以個人經驗來說,過去幾個月呼吸道感染兒科入院個案中,佔了半數為鼻病毒;副流感只可作支援治療,相對流感和新冠病毒較難處理,亦常見引致哮吼症;合胞病毒對幼兒殺傷力最大,死亡和重症比率遠高於其他病毒。」

暖水抹身助降溫

處理呼吸道感染入院個案,一般會先為患者退燒,有需要再檢驗是哪種細菌病毒的感染。常用退燒藥有撲熱息痛和布洛芬,前者可退燒止痛,後者外加消炎功能,都屬溫和藥物,如患者有炎症就以布洛芬較適合。韓錦倫續指,「退燒藥由服用、消化到發揮功效,需要大約半小時,而藥力可持續4至6小時,藥力過便需要再服用。因此家長毋須太心急,未見效就服用另一種同類藥物,此舉有可能造成中毒影響肝臟。另外,為發燒小朋友降溫,退熱貼幫助不大,亦不宜用酒精抹身,有可能造成幼兒酒精中毒。可考慮暖水抹身,或者溫水浸浴,水分蒸發會同時帶走身體熱力。另一邊廂,發燒其實是身體與病菌『打仗』,如小朋友輕微發燒不一定要用退燒藥;但當然持續高燒就必須考慮是否有較麻煩的細菌感染,或需要用抗生素處理。」
 

Ad Block
家長注意 冬季呼吸道感染來襲

呼吸道感染併發症視乎細菌病毒走到身體哪處,亦未必即時出現徵狀。

屙嘔留意水分攝取

病從口入,如感染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小朋友常見腸胃炎徵狀,又屙又嘔。韓錦倫認為,屙嘔都是身體保護機制,將污物排出身體,「如情況不算嚴重,只要小朋友飲水多於排出的水分,避免缺水,大部分情況下都可慢慢改善。而入院個案多見身體炎症指數很高,須出動抗生素以免細菌入血。」對付副流感、COVID-19誘發的哮吼症,一劑類固醇已可以大大減低發炎情況,惟不少家長對其有所恐懼。事實上類固醇如適當使用,副作用並不大,但如果不知情之下濫用了的話,就可能有害,所以家長知道正確使用類固醇很重要。

查找致病原

「睇咗醫生,第二朝都仲發燒,又唔知係咩事。」這是常見情況,引致家長四處求診(doctor shopping)。解決此問題,韓錦倫認為可考慮檢驗感染了哪種病細菌,「雖然需要額外費用,不過一次過可快速檢測數十種常見呼吸道感染致病原,讓本來憂心不已的家長放心;而醫生亦可解釋相關數據,如會發燒兩三日、咳嗽可能持續一周,作出『期望管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