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全部

時間:

最新至全部


香港馬拉松篇:訓練量和休息

發佈日期: 2023-01-29 05:15
無綫新聞 TVB News
無綫新聞 TVB News
無綫新聞 TVB News
已複製連結
相信參加了香港馬拉松的跑手們,已經進入最後的備戰階段。究竟怎樣調整訓練量,以及有甚麼注意事項呢?

香港運動醫學及運動科學學會幹事羅英勤表示:「訓練量切忌『臨急抱佛腳』。根據一些運動科學指引,一般建議在參加馬拉松前兩至三星期,將訓練量逐點遞減,減至八成、五成,最後一星期應該只是往常訓練量的三分一。說到比賽前一至兩日,甚至有人考慮完全停止跑步,亦都可考慮一些慢跑,十五分鐘、三十分鐘,保持著狀態。」

羅英勤補充,跑手們近三個月甚至半年,長時間進行高強度訓練,肌肉積聚不同程度勞損或受傷,因此減量訓練之外,休息同樣重要。

羅英勤又表示:「休息包括睡眠,在比賽前一、兩星期,一定要睡眠充足。盡量不要安排太多晚間活動,約朋友出街、吃飯等,早睡早起就最理想。」

跑手賽前可按實際比賽時間訓練,讓身體適應。

羅英勤指:「馬拉松在清晨時間開始,大家當日凌晨一、兩時,兩、三時就要起床準備,跟大家日常生活的生理時鐘是完全不同。所以大家都可以考慮在比賽前一星期,好像我們去外國有時差一樣,逐步調節我們的睡眠時間。可以每天用約一小時逐點調節,習慣更早睡眠,更早起床。」

賽前做足準備、全力訓練,不過到比賽當日,還是要量力而為。

羅英勤表示:「第一,保持著自己跑步的步速。不要因為身旁見到一個很厲害的選手跑得很快,我們又要加速度追趕他,千萬不要,記著保持平時自己訓練的均速進行。另外比賽期間,都是一樣要量力而為。因為始終馬拉松都是一個對身體負荷很大的運動,特別是心臟方面。如果我們純粹盲目為了造出好時間,而忽略聆聽身體的反應,有機會令身體出現嚴重的狀況、受傷等。」

羅英勤又指,不論出發前或比賽期間,若發現胸口感到疼痛、心跳很快、頭暈等,都應暫停比賽,而坊間的運動手錶所提供的身體數據亦可作參考。
無綫新聞 TVB News

無綫新聞 TVB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