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過敏︱女童反覆鼻塞咳嗽以為感冒 檢查揭患鼻敏感+氣管敏感【附4招區分病症】

兒童健康

發布時間: 2024/01/30 18:59

最後更新: 2024/01/31 11:14

分享:

分享:

反覆出現鼻塞咳嗽的症狀,未必是感冒,有可能是過敏問題所致。

【鼻敏感/過敏性鼻炎/氣管敏感/過敏/感冒/鼻塞/咳嗽】鼻敏感和氣管敏感是兒童常見的過敏症。今年3歲的余小朋友早前出現鼻塞、咳嗽病徵,服用家庭醫生處方的感冒藥後未有好轉,最終在醫院檢查後,證實是鼻敏感和氣管敏感。中大醫院兒科專科醫生韓錦倫指出,過敏的症狀與感冒相似,容易混淆,提醒家長讓子女儘早診斷、治療,以免演變成更嚴重的慢性疾病。

最新影片:

過敏症狀與傷風感冒相似

余小朋友自1歲半起便經常出現傷風、感冒的症狀,上學後與其他小朋友的接觸增多,生病的次數便更為頻密。早前她持續咳嗽、鼻塞、流黃鼻涕約一個月,余爸爸曾帶她看過幾次家庭醫生,但服用藥物後仍未有改善,最終決定帶女兒到中大醫院求診。

經檢查後,余小朋友被診斷有細菌感染問題,需接受抗生素治療,同時亦發現其反覆出現的感冒症狀,原來是鼻敏感和氣管敏感作祟。

適當使用類固醇無副作用

兒科專科醫生韓錦倫指出,處理兒童鼻敏感和氣管敏感,一般會採用有消炎、調理作用的噴鼻式或吸入式類固醇。不少家長都對類固醇聞之色變,他強調,噴鼻式或吸入式類固醇的劑量低,每日使用1至2次,而非過量使用,可有效減輕症狀,近乎零副作用。

不過,此類類固醇需長期使用,才能達到顯著治療效果。而余小朋友接受藥物治療後,鼻敏感和氣管敏感症狀亦得以改善。

余小朋友及余先生。(越玲瓏攝)

4點區分過敏及感冒

過敏與感冒的症狀相似,家長容易混淆,韓醫生表示可以憑4點區分。首先,感冒經常會伴隨發燒,但過敏則通常不會。另外,若持續出現咳嗽、氣喘、鼻塞等症狀超過2至3個月,加上如有先天因素,即家族成員有過敏傾向,以及受環境因素影響,例如天氣改變等,便要考慮是過敏問題。

預防過敏發作貼士

韓醫生提醒,切勿輕視鼻敏感和氣管敏感,嚴重有機會演變成鼻竇炎和氣管發炎,影響小朋友的日常生活。

他又提到,要預防過敏症發作,最佳方法是避免或減少接觸致敏原,例如動物皮屑、食物、塵蟎等。在日常生活中,家長可勤於清潔家居,例如每日用濕布抹走家具上的灰塵等,以減少塵蟎滋生的機會。同時,家長要多觀察子女的情況,一旦過敏發作,應遵從醫囑及時用藥治療。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兒科專科醫生韓錦倫。(越玲瓏攝)

【爸媽必Follow】全新TOPick親子IG現已推出!立即睇︰https://bit.ly/3BN0C4s

1月是小學測考季,TOPick推出中英數常免費試題下載區,立即下載免費試題備戰測考:中英數常試題

HKET App已全面升級,TOPick為大家推出一系列親子、健康、娛樂、港聞及休閒生活資訊及影片。立即下載︰https://onelink.to/f92q4m

追蹤TOPick Whatsapp頻道睇最新資訊: http://tinyurl.com/3dtnw8f5

記者:沈佩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