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10Apr 2023

醫路同行:上腹突劇痛 小心奪命胰腺炎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Ming Pao

2023 年 4 月 10 日
張源斌——香港中文大學外科學系上消化道及代謝外科教授
醫路同行:上腹突劇痛 小心奪命胰腺炎(刊登於明報)

如果你患有膽石,或者有喝酒習慣,一天忽然上腹部劇痛,可能是胰腺炎徵狀。患上胰腺炎,大部分時間只是輕微發病,稍作休息後通常會自行痊癒;但約有10%病人會患上嚴重胰腺炎,有可能出現併發症,對生命構成威脅。
 

生膽石酗酒可引致

胰腺炎通常由膽石或酗酒引致,另外,膽固醇過高或鈣質過高也可以是成因之一。徵狀包括上腹部劇痛、作嘔作悶和發燒,嚴重可能引致血壓低及呼吸困難,病人甚至可能需要入深切治療部,利用機器輔助以維持器官運作。

胰腺炎之所以有可能致命,通常是因為出現併發症,包括胰腺積液、胰腺壞死、血管栓塞和腸道阻塞;長遠亦可演變成慢性胰腺炎,影響胰腺功能(包括消化代謝、製造胰島素等),增加患糖尿病風險。

患上胰腺炎,如果病人只是輕微發炎,醫生通常會安排保守治療,包括暫時禁食、靜脈輸液及緊密觀察。病情嚴重者,可能需要進入深切治療部。如果出現胰腺積液或胰腺壞死的併發症,有可能需要接受體內或體外引流,甚至做緊急手術。


微創切膽囊防復發

如果你本身有膽石,又患過胰腺炎,醫生會建議將膽囊切除,防止胰腺炎復發。膽囊通常以微創方式切除,是一種最常做的外科手術,非常安全,一般需時1至2個小時完成,病人在1至2天內就可以出院。另外,如果你有經常喝酒的習慣,也需要考慮戒酒,否則可能會患上慢性胰腺炎,令胰腺功能受到嚴重影響,也可能引致長期腹痛。若你膽固醇過高,也需要用藥物好好控制膽固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