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13Apr 2020

醫路同行:一粒「石」攞命 (刊登於明報)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2020 年 4 月 13 日
馮定邦醫生——中大醫務中心外科診所外科專科醫生
醫路同行:一粒「石」攞命(刊登於明報)

急性膽管炎是指膽管受細菌感染引發炎症,最常見成因是膽結石阻塞膽道,導致膽汁無法流通,積聚細菌引致發炎;其他成因有腫瘤、寄生蟲或膽管狹窄等。病徵可以輕微如右上腹疼痛,到較嚴重的發燒、黃疸、神志不清,以至敗血症。

阻塞膽道膽汁不通 積菌發炎

急性膽管炎具致命風險,細菌入血,可併發敗血症,影響心、肺、腎等器官功能。若無及時治療,死亡率非常高。醫生在救治病情緊急的患者時,首先會安排靜脈輸液穩定血壓,然後施行抗生素治療。情况較差的可能要注射強心藥,用手術將膽汁引流,減輕膽管堵塞對身體的負荷。如情况允許,醫生會以「逆行性膽胰管造影術」(ERCP)置入支架,紓緩被堵塞的膽管,排走積聚的膽汁。若患者曾接受胃部手術或身體結構不容許,無法使用ERCP,就要施用「經皮肝膽道引流術」(PTBD),經皮膚切口將導管引至膽管排走膽汁。

若膽管炎由結石阻塞引致,醫生會在患者身體狀况許可下,作根治性治療,避免復發。當患者病况轉趨穩定,醫生會經 ERCP 找到連接總膽管的十二指腸乳頭並切開,利用碎石術把結石透過切口移除至腸道,再排出體外。當清除引致阻塞的結石,在適當時候,醫生會再擇期施行膽囊切除手術。若患者年紀較大,身體不適合膽囊切除,會建議做前部分的治療以移除結石,減低結石堵塞膽管的風險。

針對結石過大而難以用傳統內窺鏡方法取石的情况,以往患者或需要以開放式或其他侵入性手術治療。近年醫學界發展「膽胰導管鏡」能有效處理這些個案。「膽胰導管鏡」可以透過 ERCP 進入膽管,導入光纖用雷射將體積較大的結石擊碎。與開放性手術相比,「膽胰導管鏡」及雷射技術毋須另設開放式傷口,所以康復速度較快。

敗血症患者 不能隨便施手術

醫生在清除結石和切除膽囊前,須考慮患者健康狀况,特別是敗血症患者,他們不能隨便做手術,否則有可能令病情惡化。曾有一名已出現敗血症的膽管炎患者,進院時血壓不穩且心跳過快,須送往深切治療部搶救。由於身體狀况極不穩定,只能暫時使用 ERCP 放入支架,緩解被堵塞的膽管,並配合抗生素對抗血液中的細菌。該病人 3 天後才脫離危險期,約 6 星期後身體恢復,接受進一步治療。

總括而言,大家不可輕視急性膽管炎的威脅,一旦有疑似病徵須立即求醫,特別是患有膽石人士,更要加緊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