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26Mar 2021

腦有所醫:頭暈症狀漫談(二)(刊登於蘋果日報)(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2021 年 3 月 26 日

黃海東醫生-中大醫務中心神經外科專科醫生

腦有所醫:頭暈症狀漫談(二)(刊登於蘋果日報)

上期提及頭暈是很常見的病徵,原因眾多,病人有時也分不清應該看哪一科醫生。其實頭暈是一 個統稱,可分為幾類:

暈眩(Vertigo):天旋地轉,感到自己或周圍環境在旋轉。這是最令病人害怕的一種症狀,因通 常沒有先兆,往往伴隨惡心、嘔吐、心悸、冒冷汗等,大部份是因耳科問題,如前庭神經炎、姿 勢性暈眩(例如頭部轉動或由床上坐起身時發作)、梅尼爾氏症等。慶幸大部份屬短暫性,隨着 時間都會有所改善。小部份個案是由腦幹或小腦中風、後顱窩瘤等較嚴重病變引起。如果出現其 他症狀如手腳不靈活、言語不清、視覺重影等,需更小心是否腦部病變。如處理不當,可致病情 惡化甚或危及生命。另外,藥物、貧血或糖尿病也可造成暈眩。

昏厥(Syncope):短暫失去意識。患者突然眼前一黑失去知覺,有時會因此跌倒受傷,因此對長 者更為危險。常見原因包括心臟病變、姿勢性低血壓(如突然站立致低血壓,常見於服用抗血壓 藥物的長者)、腦血管狹窄等。當中心臟問題以突發性心律不齊最常見,或需由心臟科醫生進一 步檢查。而血管過窄會令腦部供血不足,當血壓改變或運動時特別容易發生,屬於中風前的預 警,需要腦神經科醫生謹慎處理。在年輕人當中,迷走神經性昏厥也是常見原因。迷走神經掌控 血管的收縮和心跳的快慢,緊張、情緒高漲或過度疲累皆可引致發病。患者通常較瘦削,缺乏運 動及情緒容易緊張,有些人看見血液或可怕事物會暈倒也屬此類。這類情況大多沒有長期影響, 並可透過一些訓練而改善。

頭暈(Dizziness):最常見的頭暈種類,也是令醫生最頭痛的一種。患者通常會感到不適,但又 難以描述得很精準。這些個案通常與壓力大、焦慮或憂鬱有關,也有可能由藥物或貧血引起。對 於此類患者,醫生需耐心聆聽,有時會發現原來與家庭關係、失業、學業壓力,甚至失眠或失戀 等引致情緒不穩有關。當排除患者有其他嚴重疾病後,可鼓勵他們重整生活,例如維持正常社 交、多做運動、妥善安排作息時間等等。情況較嚴重的患者,則可能需要服用抗抑鬱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