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63月 2021

脑有所医:头晕症状漫谈(二)(刊登於苹果日报)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1 年 3 月 26 日

黄海东医生-中大医务中心神经外科专科医生

脑有所医:头晕症状漫谈(二)(刊登於苹果日报)

上期提及头晕是很常见的病徵,原因众多,病人有时也分不清应该看哪一科医生。其实头晕是一 个统称,可分为几类:

晕眩(Vertigo):天旋地转,感到自己或周围环境在旋转。这是最令病人害怕的一种症状,因通 常没有先兆,往往伴随恶心、呕吐、心悸、冒冷汗等,大部份是因耳科问题,如前庭神经炎、姿 势性晕眩(例如头部转动或由床上坐起身时发作)、梅尼尔氏症等。庆幸大部份属短暂性,随着 时间都会有所改善。小部份个案是由脑干或小脑中风、后颅窝瘤等较严重病变引起。如果出现其 他症状如手脚不灵活、言语不清、视觉重影等,需更小心是否脑部病变。如处理不当,可致病情 恶化甚或危及生命。另外,药物、贫血或糖尿病也可造成晕眩。

昏厥(Syncope):短暂失去意识。患者突然眼前一黑失去知觉,有时会因此跌倒受伤,因此对长 者更为危险。常见原因包括心脏病变、姿势性低血压(如突然站立致低血压,常见於服用抗血压 药物的长者)、脑血管狭窄等。当中心脏问题以突发性心律不齐最常见,或需由心脏科医生进一 步检查。而血管过窄会令脑部供血不足,当血压改变或运动时特别容易发生,属於中风前的预 警,需要脑神经科医生谨慎处理。在年轻人当中,迷走神经性昏厥也是常见原因。迷走神经掌控 血管的收缩和心跳的快慢,紧张、情绪高涨或过度疲累皆可引致发病。患者通常较瘦削,缺乏运 动及情绪容易紧张,有些人看见血液或可怕事物会晕倒也属此类。这类情况大多没有长期影响, 并可透过一些训练而改善。

头晕(Dizziness):最常见的头晕种类,也是令医生最头痛的一种。患者通常会感到不适,但又 难以描述得很精准。这些个案通常与压力大、焦虑或忧郁有关,也有可能由药物或贫血引起。对 於此类患者,医生需耐心聆听,有时会发现原来与家庭关系、失业、学业压力,甚至失眠或失恋 等引致情绪不稳有关。当排除患者有其他严重疾病后,可鼓励他们重整生活,例如维持正常社 交、多做运动、妥善安排作息时间等等。情况较严重的患者,则可能需要服用抗抑郁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