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91月 2021

绿茵医道:肠胃同大脑要沟通 (刊登於苹果日报)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1 年 1 月 29 日
彭庆茵――中大医务中心肠胃及肝脏科专科医生
绿茵医道:肠胃同大脑要沟通(刊登於苹果日报)

胃部、上腹不适可说是肠胃科最常遇到的病例,Mable(化名)因为胃痛和胀闷感觉,短短半年内看了多个医生,并做了两次胃镜及两次电脑扫描,但始终找不到原因。她到诊所见我时显得十分惆怅,持续不适令她坐立不安,夜晚难以安寝,特别当反覆检查也没结果时,令她开始思疑是胰脏出问题。经详细问症后,我相信做更多检查也未必对她有帮助,因为根据症状,她很大机会患有功能性肠胃病。

功能性肠胃病十分常见,於全球各地的患病率介乎 5%至 11%,过去一年或因疫情及其他因素影响,较多见了一些年轻患者前来求诊。造成肠胃功能失调的原因众多,例如肠胃蠕动速度、肠胃敏感度、消化道益生菌群失平衡,以至心理困扰和压力等等。故此一些较紧张或易将问题放大的人,亦较易有肠胃功能问题。此症的症状十分多样化,由上腹痛、胃痛,到胃胀、饱滞、胃有「顶住」感觉,以至作呕作闷等都有。

肠胃科医生在诊症时,要先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约 75%至 80%的求诊者经检查后确定结构上没有问题,既没有患胃炎、胃溃疡或胃酸倒流,胰脏及胆囊亦正常。若确定属於功能性肠胃病后,便可开始治疗。医生通常会先处方质子泵抑制剂等胃药,对纾缓症状有一定效用;若胃药效果不理想,便可考虑使用三环类抗抑郁药,对治疗功能性肠胃病有不错的效果。

很多人听到「抗抑郁药」便即时抗拒,甚至有人会标签为「黐线药」,这绝对是误解。事实上,此类药物用於治疗功能性肠胃病时,所需剂量十分低,但却能有效改善肠胃与脑部的沟通,透过提升脑部神经传导物质,避免肠胃从脑部接收的讯息被放大,从而改善不适症状。部份人可能有少许渴睡、眼干、口干和便秘等副作用,惟大多可接受和适应。

Mable 经过两星期的抗抑郁药物治疗后,情况已明显好转,亦愿意继续用药,待完成六个月疗程后,会再视乎情况决定是否要继续用药。其实,很多病人服药后见到疗效,都会愿意继续用药,因此医生处方时要向病人解释清楚,让病人明白抗抑郁药是用於改善肠胃与大脑的沟通,以减少肠胃出现过度反应,病人亦会较易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