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1311月 2020

脑有所医:如何处理脑内的滋事分子(二) (刊登於苹果日报)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0 年 11 月 13 日
黄海东医生-中大医务中心神经外科专科医生
脑有所医:如何处理脑内的滋事分子(二)

上期提及顽固性脑痫症可透过手术治疗,今次介绍几种治疗脑痫的有趣脑手术。之所以说这些手术有趣,是因为这些手术可让我们了解脑部不同的功能及特性。

海马回切除术:海马回位於脑颞叶内侧,因状似海马得名,主要负责短期记忆,与大脑皮层有广泛联系。当这位置出现病变或不正常电波,会引发复杂的脑痫症状,常见徵兆包括胃部有异样感、出现恐惧感甚至幻觉等,也常有不自觉动作例如舔嘴唇、重复肢体动作或常维持某种奇怪姿势。患者病发时仍有部份意识,但无法正常活动或反应,有时会蔓延成大发作并丧失意识,此类个案亦通常有海马回或颞叶内侧硬化症。

对於合适的脑痫病人,海马回切除术的治愈率可达七至八成。问题是切除海马回会否影响记忆?通常来说,若其中一侧海马回病变,其功能会转移到健康的另一侧。医生如有怀疑,可进行特定测试,从内颈动脉注入短暂麻醉药,将病变一侧的大脑半球麻醉,只让余下半边脑发挥功能,再测试病人的语言及记忆功能,藉此模拟切除半侧海马回的效果。

大脑半球切除术:当脑痫病灶出现在单侧脑部,且范围广泛,便可能要将该半侧脑部切除。这听起来可能有些骇人,大家或担心失去半边脑部会引致瘫痪。其实在三岁之前,我们的全身活动神经,是由双侧脑部同时控制;到年长后,才变成由半侧脑部各自控制左右两边身体。患有先天性脑结构病变或脑炎后脑痫的儿童,若能在三岁前接受手术,仍可靠余下半边脑控制全身手脚,不会引致瘫痪。当然,若成年后才做这手术,确有机会影响半边身的功能。

胼肢体切除术:我们两边大脑的横向沟通,是靠约两亿条神经纤维组织连结,称为「胼肢体」,是左右脑传递讯息的通道。因此,切断胼肢体可以将脑部的异常放电局限在单侧大脑,减少全身性大发作的机会,使顽固性脑痫变为可控制的脑痫。然而过度切断胼肢体,有可能引起「裂脑症候群」,即左右脑会分开处理知觉、形成概念以及对刺激的反应,等於同时有两个脑在运作,这会对日常生活造成一些难题,例如病人更衣时,有时会一只手将裤子拉起,另一只手却将裤子脱下。不过,这种左右脑冲突是较罕见的,通常最后会有其中一边脑取得主导权,情况亦会逐渐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