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310月 2020

绿茵医道:只有孕妇才有的肝病(下)(刊登於苹果日报)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0 年 10 月 23 日
彭庆茵――中大医务中心肠胃及肝脏科专科医生
绿茵医道:只有孕妇才有的肝病(下)(刊登於苹果日报)

上次提到两种通常发生在怀孕早及中期的肝病,今次想谈三种发生在孕期中后段的肝病,包括妊娠期急性脂肪肝(Acute fatty liver of pregnancy,简称 AFLP)、子痫前症(Pre-eclampsia)与溶血性贫血、肝脏酵素升高、低血小板之综合症候群(HELLP 症候群)。这三种发生在孕妇身上的肝病,症状都有些相似,并且可引发各种并发症,导致急性肝衰竭,甚至危及孕妇和胎儿性命,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与一般常见的脂肪肝完全不同,严重可致孕妇出现肝衰竭、肾功能恶化和凝血功能异常。此症通常於怀孕 28 至 40 周出现,但也可早至 22 周发生。症状有时未必明显,只有胃口不佳、作呕作闷等不适,但可引起肝衰竭、腹水及肝昏迷。数据显示,大约每 7,000 至20,000 名孕妇中有一人会出现妊娠期急性脂肪肝。

病人接受超声波检查通常不会见有结构性变化,活组织切片检查可发现肝脏细胞有微细的脂肪组织,以及细胞肿胀和坏死等,但一般情况下不会对孕妇进行这种创伤性检查。另外,血液化验会发现肝酵素可能上升 5 至 10 倍。

另外两种病症较多发生在孕期的最后三个月,都是由高血压引起,当中子痫前症(又称妊娠毒血症)的发生率约为 4.6%,可引发更加罕见、发生率只有约 0.1%至 0.6%的 HELLP 症候群,其影响更为严重及危险。HELLP 是「Hemolysis」、「 ELevated Liver enzymes」及「 Low Platelet count」的缩写,即溶血性贫血、肝酵素升高、血小板低的症候群。除了肝功能异常外,患者还可能有黄疸、深色小便、痕痒、腹痛及作呕作闷等症状。

目前针对这三种孕妇肝病的治疗选择不多,主要是提供各种支援性护理,治疗不适症状,同时要安排及时分娩,避免孕妇及胎儿进一步陷入危险。面对这些病症,医生和病人都要步步为营,密切监察身体状况和变化,若病情严重,病人可能要考虑中止怀孕,甚至可能需要接受肝脏移植,以保性命。

以上提及的肝病,暂时没有预防方法,曾经患肝病及多胎怀孕的妇女都有较高的风险。正因为孕妇可能面对各种疾病侵袭,故此定期产前检查十分重要。若本身患有乙型肝炎,就要监察病情变化。事实上,要守护准妈妈们的健康,关键并不是先进精密的检查,而是充足的知识与耐心,留意症状和发生时间,及早进行正确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