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093月 2020

医路同行:手术未埋口 内脏溢出不自知? (刊登於明报)

Project-Id-Version: Report-Msgid-Bugs-To: PO-Revision-Date: Last-Translator: patrick <patrickcho@theorigo.com> Language-Team: theorigo MIME-Version: 1.0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Content-Transfer-Encoding: 8bit X-Poedit-Basepath: /Volumes/apps/dev.theorigo.com/theorigo/application/ X-Poedit-SourceCharset: utf-8 X-Poedit-SearchPath-0: .

2020 年 3 月 9 日
谢得言医生——中大医务中心外科诊所外科专科医生
医路同行:手术未埋口 内脏溢出不自知?(刊登於明报)

「小肠气」为常见的外科手术病症,不少人都对它略有所闻,「切口性小肠气」则较少人认识,容易被患者忽略,以致延误医治。

年长肥胖 切口疝风险高

小肠气是疝气的别称,可以发生在身体不同地方。而与腹壁有关的小肠气中,腹腔内的内脏从腹壁缺口跌出腹壁外。正常来说,腹腔内的器官会由腹壁保护,并维持於应属的位置,但当腹壁出现异常缺口,内脏就有可能从缺口跌出腹壁,形成疝气。由於疝气个案中多为小肠移出腹壁,所以俗称小肠气。造成异常缺口的原因众多,其中,因手术伤口愈合不良而引致的疝气就称之为「切口性疝气」,又简称「切口疝」。

腹壁作为内脏的保护层,当有巩固能力的组织经历开刀手术,而切口在愈合过程中未得以及时恢复,内脏便可能从该缺口滑出,造成切口疝。长者和肥胖人士一般在手术后较少活动,伤口较难愈合,所以患上切口疝风险较高。另外,慢性咳嗽、怀孕和因便秘而经常腹部用力等,都会令腹腔内压上升,增加患切口疝的风险。

患者在站立和腹部用力时,疝气处会突起或有疼痛感,当放松或平躺后,这些徵状便会慢慢消除。疝气体积较大的患者会经常感到疝气处异常沉重,就像被什么东西往下拉扯一样。若患者没有及时治疗,病情可能恶化,出现腹部绞痛,甚至肠道阻塞,严重有致命风险。

致肠道堵塞可夺命

切口疝患者只要及时就医,治疗并不复杂,手术后一两天便可出院。但不少人会误将疝气当成手术后出现的正常情况,忽视病情。曾经有一名患者在接受妇科手术后,出现切口疝。疝气慢慢变大,下腹逐渐胀大如篮球,甚至下垂至令她连穿裤子也有困难。病情令她无法外出,严重影响生活质素及情绪,要接受精神科治疗。几经转折,她终获转介至外科接受适当治疗,生活才重回正轨。

切口疝修补手术主要分两种:第一种是传统开放式手术。医生会在疝气处切入并将愈合不良组织缝合。另外一种方法则利用腹腔镜微创修补,在腹部开 3 个小孔进入腹腔修补缺口。在修补手术中,医生会植入人工网膜来补合疝气位置,强化组织,避免复发。微创手术伤口较细,恢复速度会较快,但不是所有情况都适合,治疗前须先和医生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