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2012月 2022

医疗新领域:预防生蛇

蔡晓阳医生AM730

「生蛇」的医学名称是「带状疱疹」,由潜伏在脊髓神经节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香港有95%的人口都出过水痘,潜伏于人体神经线内的水痘病毒,处于休眠状态,在免疫系统逐渐减弱时复发引致带状疱疹。

近日多了病人因生蛇而求诊,部分患者是在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生蛇。最近有研究显示COVID-19会减弱免疫系统,增加生蛇风险近15%至20%。有不少的病人在生蛇后受到带状疱疹后神经痛(postherpetic neuralgia)的困扰。即使红疹痊愈后,神经痛仍有可能持续数月乃至数年。

目前香港市面上有两款预防带状疱疹疫苗可选择,分别是2006年面世的第一代减毒活疫苗和2017年推出的基因重组疫苗。前者使用减弱的活病毒来引起免疫反应,只需要接种一针,接种后的副作用也较少,但保护效力随年纪增长而下降。

运用不同技术制造的新一代疫苗,保护效果提高至超过九成,能更有效减少并发症。需接种两针的基因重组疫苗结合了病毒表面醣蛋白作为抗原(gE蛋白)和专用佐剂系统(adjuvant system AS01B),促进免疫细胞活化,强化注射疫苗后所产生的效果,针对解决因年纪免疫力下降生蛇的问题。

外国研究发现,三分一人一生中至少会经历一次生蛇,长期病患如糖尿病、肾衰竭、高血压、癌症、类风湿性关节炎或红斑狼疮等患者的发病率更高,而且病征会特别严重。虽然生蛇风险随年纪增长而上升,不过生蛇有得预防、有得医、不需太担心。由于50岁以上人士属于高危人群,建议接种预防生蛇的疫苗,可以减低生蛇及生蛇后出现的后遗神经痛的风险。